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避孕药,一个月来了两次月经

吃避孕药,一个月来了两次月经问

2026年10月09日 09:44:13
病情描述:

吃避孕药,一个月来了两次月经

医生回答
  • 唐志坚
    唐志坚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吃避孕药后一个月出现两次月经,可能是药物引起的激素波动或突破性出血,属于常见的药物初期反应,多数可自行缓解。

    一、激素波动导致的月经异常

    口服避孕药通过抑制排卵和改变子宫内膜环境发挥作用,初期服药时激素水平不稳定,可能引起子宫内膜少量剥脱,表现为非经期出血。这种情况多见于连续服药前3个月内,随着身体适应激素水平稳定后会逐渐改善。

    二、突破性出血的常见诱因

    漏服药物:漏服会导致激素水平骤降,引发撤退性出血。

    药物质量问题:如药片受潮、过期可能影响药效。

    个体差异:部分人对雌激素或孕激素敏感,易出现突破性出血。

    三、需要警惕的异常情况

    若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就医:

    出血量超过月经量或持续超过7天。

    伴随剧烈腹痛、头晕乏力等贫血症状。

    出血间隔缩短至20天以内或持续3个周期以上。

    四、应对建议

    规范服药:每天固定时间服药,漏服后按说明书补服。

    观察记录:记录出血时间、量及伴随症状,便于医生判断。

    及时复诊:连续出现异常出血时,建议妇科检查排除其他疾病。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避孕药临床应用指南(2020年版)[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21,37(1):1-6.

    [2]谢幸,孔北华,段涛.妇产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362-36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