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避孕药后出现撤退性出血是什么意思

吃避孕药后出现撤退性出血是什么意思问

2026年10月10日 07:10:21
病情描述:

吃避孕药后出现撤退性出血是什么意思

医生回答
  • 魏丽惠
    魏丽惠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吃避孕药后出现的撤退性出血,是指服用激素类避孕药(如短效、长效或紧急避孕药)停药后,因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的子宫内膜脱落出血,类似月经周期中的撤退性出血。

    一、撤退性出血的形成机制

    激素类避孕药通过外源性激素抑制卵巢排卵,使子宫内膜处于特定增殖状态。当停药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骤降,失去激素支持的子宫内膜会发生脱落出血,这是药物作用的正常生理反应,通常在停药后3~7天出现。

    二、常见发生场景

    • 短效避孕药:按周期规律服药者,通常在停药期间出现撤退性出血,类似月经周期中的"月经来潮",出血持续3~7天,量与正常月经相近。

    • 紧急避孕药:服药后3~10天内可能出现撤退性出血,部分女性会误认为是月经提前或延后,出血持续2~5天,量较少。

    • 漏服或错服:漏服药物导致激素水平波动时,也可能引发非计划的撤退性出血。

    三、临床意义与注意事项

    • 无需过度紧张:撤退性出血是药物作用的正常表现,不代表避孕失败,也不影响后续服药效果(短效药按周期服药者)。

    • 异常情况处理:若出血持续超过7天、量明显增多或伴随剧烈腹痛,需及时就医排查其他原因。

    • 特殊人群提示:哺乳期女性、肝肾功能不全者服用避孕药需遵医嘱,撤退性出血期间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感染。

    四、与月经周期的区别

    撤退性出血与自然月经本质相同,但周期可能不规律。若连续2个周期出现异常出血,或服药后月经周期紊乱超过3个月,建议咨询妇科医生调整用药方案。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避孕药使用指南[Z].2021.

    [2]《妇产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

    [3]WHO.避孕药使用与健康管理指南[R].2020.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