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了米非第二天开始有点流血

吃了米非第二天开始有点流血问

2026年10月13日 09:15:14
病情描述:

吃了米非第二天开始有点流血

医生回答
  • 刘洁
    刘洁副主任医师

    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吃了米非司酮第二天开始有点流血,可能是药物引起的子宫蜕膜少量剥脱出血,也可能是胚胎着床部位开始松动出血,需结合出血量和伴随症状判断是否正常。

    一、出血的常见原因

    • 药物作用机制:米非司酮是抗孕激素药物,通过竞争孕激素受体使胚胎失去支持,导致子宫蜕膜(胚胎着床处组织)少量剥脱出血,通常出血量少于月经量,血色暗红或鲜红,可能伴随轻微腹痛。

    • 个体差异表现:部分人服药后6~12小时内开始出血,也有人延迟至24~48小时,若出血量逐渐增多或持续超过3天,需警惕胚胎未完全排出风险。

    二、需要注意的情况

    • 出血量判断:若仅点滴出血(类似月经初期),无大量血块或头晕乏力,可暂时观察;若出血超过月经量、持续2小时内卫生巾浸透1片以上,需立即就医。

    • 伴随症状:若出血同时伴有剧烈腹痛、发热或阴道分泌物异味,可能提示感染或不全流产,需尽快联系主治医生。

    三、处理建议

    • 日常护理:保持外阴清洁,避免盆浴和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 药物配合:米非司酮需按医嘱服用,后续还需服用米索前列醇促进子宫收缩,切勿自行停药或调整剂量;

    • 就医指征:服药后第3天未排出孕囊、出血超过1周未净或腹痛加重,必须到正规医院就诊。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物流产临床应用指南(2022年版)[J].中华妇产科杂志,2022,57(11):1100-1104.

    [2]谢幸,孔北华,段涛.妇产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394-396.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