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服用紧急避孕药后第五天出现出血

服用紧急避孕药后第五天出现出血问

2026年10月14日 10:35:19
病情描述:

服用紧急避孕药后第五天出现出血

医生回答
  • 黄志欣
    黄志欣主任医师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向他提问

    服用紧急避孕药后第五天出现出血,通常是药物引起的撤退性出血,属于常见的药物副作用,一般无需过度担心。

    一、撤退性出血的成因

    紧急避孕药含高剂量孕激素,服药后会使体内激素水平骤升,停药后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导致子宫内膜部分脱落出血。这种出血通常发生在服药后3~7天,量少、持续时间短(一般不超过7天),类似月经初期或末期表现。

    二、与月经的区别

    • 出血量:撤退性出血通常少于正常月经量,颜色偏暗红或褐色。

    • 持续时间:一般1~5天,多数不超过3天。

    • 周期影响:可能导致下次月经提前或推迟1~2周,属于药物引起的暂时性月经紊乱。

    三、需要警惕的异常情况

    若出现以下症状,需及时就医:

    • 出血量多(超过月经量或持续超过7天)。

    • 伴随剧烈腹痛、头晕乏力(可能提示贫血或其他妇科问题)。

    • 出血后月经长期推迟(超过2周未恢复正常周期)。

    四、日常注意事项

    • 避免重复用药:紧急避孕药仅对单次无保护性行为有效,不可频繁服用(每年建议不超过3次)。

    • 注意卫生:出血期间保持外阴清洁,避免性生活,防止感染。

    • 观察后续月经:若月经推迟超过2周,建议用验孕棒检测是否怀孕(紧急避孕药避孕成功率约85%~95%)。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育龄女性紧急避孕临床应用指南(2020)[J].中华妇产科杂志, 2020, 55(6): 361-365.

    [2]《妇产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 354-356.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