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避孕药以后一个星期左右来月经

吃避孕药以后一个星期左右来月经问

2026年10月15日 08:03:53
病情描述:

吃避孕药以后一个星期左右来月经

医生回答
  • 任常
    任常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向他提问

    服用避孕药后约一周出现的阴道出血,是药物引起的撤退性出血,属于常见的药物反应,并非真正月经。其本质是激素水平波动导致的子宫内膜脱落,通常提示避孕成功,但需注意观察后续月经周期变化。

    一、撤退性出血的形成机制

    避孕药主要通过抑制卵巢排卵、改变宫颈黏液性状发挥作用。服药期间激素水平稳定,停药后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骤降,子宫内膜失去激素支持而脱落出血。这种出血通常发生在停药后3~7天,出血量一般少于正常月经量,持续3~5天左右,无需特殊处理。

    二、与正常月经的区别

    正常月经是卵巢周期性排卵后激素波动的结果,周期规律(21~35天),伴随子宫内膜完整剥脱;而撤退性出血是药物干预后的非生理性出血,周期可能提前或延后,持续时间和量受药物种类、剂量及个体差异影响。若出血超过7天或量明显增多,需及时就医排查其他原因。

    三、常见注意事项

    • 紧急避孕药:首次服用后可能出现月经紊乱,建议1个月内避免重复使用,后续性生活需采取其他避孕措施。

    • 短效避孕药:若漏服导致出血,应按说明书补服或咨询医生调整方案,切勿自行停药。

    • 特殊人群:哺乳期、40岁以上女性、有血栓病史者服用前需评估风险,严禁自行服用,必须面诊辨证。

    四、何时需就医干预

    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就诊:

    • 撤退性出血持续超过7天或出血量接近月经量;

    • 伴随剧烈腹痛、发热或异常分泌物;

    • 月经周期连续2个月异常(提前/推迟超过10天);

    • 服药期间出现严重头痛、胸痛等不适症状。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避孕药具使用指导原则[Z].2020.

    [2]《妇产科学》(第9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8:178-182.

    [3]WHO.现代避孕药使用指南[R].2021.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