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小孩吃药过量的症状

小孩吃药过量的症状问

2026年10月16日 14:16:17
病情描述:

小孩吃药过量的症状

医生回答
  • 邓腾兰
    邓腾兰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向他提问

    小孩吃药过量常出现消化道、神经、肝肾损伤相关异常表现,严重时可危及生命,需第一时间识别并就医处置。

    一、消化道刺激类首发症状

    这类症状多在服药后1~2小时内出现,是过量服药最早显现的信号:

    • 恶心呕吐:药物刺激胃黏膜(胃壁表层的保护膜)引发痉挛,孩子会频繁吐奶、呕吐,呕吐物可能带未消化的药渣或黄绿色胆汁。

    • 腹痛腹泻:孩子会持续哭闹、蜷缩身体,排出稀水样便,部分孩子会伴随食欲完全废绝,拒绝进食进水。

    二、神经系统异常类典型症状

    药物成分透过血脑屏障(大脑阻止有害物质进入的防护层)后,会快速引发神经功能紊乱:

    • 精神状态异常:孩子可能出现异常嗜睡、喊不醒,或是烦躁尖叫、抽搐、眼神涣散,部分低龄儿童会出现头向后仰、肢体僵硬的表现。

    • 呼吸循环异常:可出现呼吸忽快忽慢、嘴唇发紫、面色苍白,部分退热类药物过量还会引发大量出汗、体温过低(低于35℃)。

    三、脏器损伤类延迟症状

    这类症状多在服药后6~24小时逐步显现,是药物过量的远期危害信号:

    • 肝肾损伤表现:孩子可能出现尿量明显减少、尿色变深如浓茶色,或是皮肤、眼白发黄(黄疸,即胆红素代谢异常引发的皮肤黄染),按压右上腹会因疼痛哭闹。

    • 代谢紊乱表现:部分电解质类、止咳平喘类药物过量,会引发孩子心跳过快、手脚发麻、浑身无力,严重时可出现心律失常(心跳节律紊乱)。

    孩子吃药过量后无论症状轻重,都不要自行催吐或喂服中和类食物,需保留剩余药物及包装第一时间就医,避免延误救治。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急救学组.儿童急性药物中毒诊治专家共识(2022版)[J].中华儿科杂志,2022,60(10):993-1002.

    [2]王卫平,孙锟,常立文.儿科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426-429.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