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服用维生素b2尿液变黄

服用维生素b2尿液变黄问

2026年10月16日 07:55:05
病情描述:

服用维生素b2尿液变黄

医生回答
  • 窦攀
    窦攀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向他提问

    服用维生素B?后尿液变黄是正常现象,主要因药物代谢产物核黄素经肾脏排泄所致,对健康无不良影响,停药后尿液颜色可恢复正常。

    一、尿液变黄的科学原理

    维生素B?(核黄素)是水溶性维生素,进入人体后参与细胞代谢,多余部分会通过肾脏随尿液排出。其代谢产物为黄色的7,8-二甲基异咯嗪,使尿液呈现亮黄色或深黄色。这种现象与胆红素代谢导致的黄疸不同,后者尿液颜色更深且伴随皮肤巩膜黄染,需警惕肝胆疾病。

    二、无需过度担忧的原因

    • 安全性高:维生素B?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过量摄入会通过尿液自然排出,不会在体内蓄积。正常剂量(成人每日1.2~1.5mg)下,尿液变黄是安全的生理反应,无肝肾毒性风险。

    • 鉴别方法:若尿液颜色异常加深(如茶色)或伴随尿频、尿痛、皮肤发黄等症状,需及时就医排查肝胆疾病;单纯服用B?后的黄色尿液,停药后1~2天内即可恢复。

    三、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 儿童:家长无需因尿液变黄而减少剂量,儿童每日推荐量为0.5~1mg,过量服用可能导致胃肠道不适,但尿液变黄本身无需处理。

    • 孕妇/哺乳期女性:孕期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B?(每日1.6mg),尿液变黄不影响胎儿发育,反而可预防口角炎、脂溢性皮炎等孕期常见问题。

    四、正确看待维生素B?补充

    • 适用场景:长期素食者、慢性腹泻患者、长期饮酒者易缺乏B?,可通过食物(如奶制品、蛋类、菠菜)或复合维生素补充。

    • 科学服用:建议餐后服用以提高吸收,避免空腹服用导致胃肠道刺激。严禁自行服用含B?的复方制剂,需根据具体缺乏情况遵医嘱调整剂量。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123-125.

    [2]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108-110.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