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服用紧急避孕药一周后出血什么原因?

服用紧急避孕药一周后出血什么原因?问

2026年10月16日 12:07:28
病情描述:

服用紧急避孕药一周后出血什么原因?

医生回答
  • 任常
    任常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向他提问

    服用紧急避孕药一周后出血多为激素波动引发的撤退性出血(子宫内膜脱落导致的阴道出血),是用药后常见反应,需结合出血情况判断是否需就医。

    一、撤退性出血的发生机制

    紧急避孕药的主要成分为高效孕激素(维持子宫内膜稳定的女性激素),服用后会使体内孕激素水平短时间内快速升高,停药后1周左右孕激素水平骤降,子宫内膜失去激素支撑就会出现部分脱落,引发少量阴道出血。这种出血本质是外源性激素干扰后的内膜反应,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月经来潮,也不直接代表避孕成功,符合《中华妇产科学》中的药物反应描述。

    二、需要区分的正常与异常出血表现

    • 正常出血:出血量明显少于平时月经量,出血持续3~5天可自行停止,颜色多为暗红或褐色,无明显腹痛、头晕等不适,一般无需特殊处理,注意外阴清洁即可。

    • 异常出血:出血量达到或超过平时月经量、出血时间超过7天仍未干净,或伴随剧烈腹痛、头晕乏力、发热等症状,需警惕宫外孕(受精卵在子宫外着床的异常妊娠)、避孕失败、宫腔感染等问题,需立即就医排查。

    三、出血后的正确应对方式

    出现出血后首先要保持外阴清洁,勤换卫生巾,避免盆浴、性生活,防止生殖道感染。不要将出血等同于避孕成功,需关注下次月经来潮情况,如果月经推迟超过1周,需及时进行早孕检测排查妊娠可能。紧急避孕药仅对一次无保护性生活有效,不能作为常规避孕方式,频繁使用可能导致月经紊乱。未成年人、哺乳期女性用药前需咨询专业医师,避免自行用药带来的健康风险。

    服用紧急避孕药后少量短期出血多为正常药物反应,无需过度焦虑,但若出现异常出血或月经推迟,一定要及时就医排查,日常建议优先选择避孕套、短效避孕药等更安全可靠的常规避孕方式,减少不必要的身体损伤。

    参考文献:

    [1]谢幸,孔北华,段涛.妇产科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381-382.

    [2]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女性紧急避孕临床应用专家共识[J].中华妇产科杂志,2022,57(10):721-728.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