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退烧药服用过量会怎样?

退烧药服用过量会怎样?问

2026年10月20日 09:37:11
病情描述:

退烧药服用过量会怎样?

医生回答
  • 贺明轶
    贺明轶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向他提问

    退烧药服用过量会导致肝肾代谢负担加重,引发恶心呕吐、低体温、肝肾功能损伤等严重不良反应,儿童和老人风险更高。

    一、肝肾系统损伤风险

    过量服用退烧药会使肝脏代谢药物的负担骤增,可能引发转氨酶升高甚至肝损伤;肾脏排泄药物的压力也会增大,出现血尿、蛋白尿等肾功能异常表现。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对乙酰氨基酚单次剂量超过4g可能导致肝衰竭,布洛芬过量则可能引发急性肾小管坏死。

    二、中枢神经系统抑制

    过量退烧药会抑制中枢神经体温调节中枢,导致体温过低(核心体温<35℃),表现为寒战、意识模糊、嗜睡甚至昏迷。美国FDA曾通报多起儿童因过量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导致的低体温事件,此类情况需立即送医抢救。

    三、电解质紊乱与脱水

    退烧药通过出汗散热,过量服用会加速体液流失,引发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如低钾血症、低钠血症)。脱水严重时可能导致休克,尤其婴幼儿和老年人体液调节能力较弱,风险更高。WHO儿童用药指南明确指出,脱水状态下使用退烧药需严格控制剂量。

    四、特殊人群风险

    儿童肝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对药物代谢能力弱,过量服用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比成人高3倍以上;老年人代谢功能减退,即使常规剂量也可能蓄积中毒。孕妇过量使用布洛芬还可能影响胎儿循环系统,需格外谨慎。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123-125.

    [2]美国FDA.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毒性通报[EB/OL].2023-06-15.

    [3]世界卫生组织.儿童用药安全指南[R].2021:45-48.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