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退烧药多吃了会怎么样

退烧药多吃了会怎么样问

2026年10月20日 09:01:21
病情描述:

退烧药多吃了会怎么样

医生回答
  • 陈聚伍
    陈聚伍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向他提问

    退烧药过量服用会导致肝肾功能损伤、低血糖、电解质紊乱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引发休克或多器官衰竭,需立即处理。

    一、药物过量对肝肾系统的损伤

    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单次超4g或每日超10g)会引发急性肝损伤,因肝脏代谢酶饱和后转化为毒性代谢物,表现为转氨酶骤升、黄疸甚至肝衰竭。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过量则抑制肾脏前列腺素合成,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出现少尿、无尿等肾衰症状。

    二、中枢神经系统与血液系统风险

    过量退烧药会抑制中枢体温调节中枢,导致体温过低(<35℃),引发意识模糊、心律失常。非甾体类药物过量可能延长出血时间,增加胃肠道出血风险,对血小板功能异常者(如血友病患者)尤为危险。

    三、特殊人群的高风险表现

    儿童因代谢能力弱,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可能引发Reye综合征(肝脑病变),表现为呕吐、抽搐、昏迷。老年人因肾功能减退,药物排泄减慢,小剂量过量即可诱发电解质紊乱(低钾血症、低钠血症),加重原有心血管疾病。

    四、紧急处理与预防措施

    若怀疑过量,立即催吐(清醒者)并携带药品包装就医。就医后需监测肝肾功能、电解质及凝血功能。预防关键在于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儿童需按体重计算剂量,避免同时服用含相同成分的复方感冒药。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居民合理用药核心信息[J].中国全科医学,2023,26(5):501-508.

    [2]《中国儿童普通感冒规范用药指南》编写组.中国儿童普通感冒规范用药指南[J].中华儿科杂志,2020,58(8):601-605.

    [3]UpToDate临床顾问.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的过量与中毒[EB/OL].2023.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