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退烧药超量有什么后果?

退烧药超量有什么后果?问

2026年10月20日 07:12:02
病情描述:

退烧药超量有什么后果?

医生回答
  • 王维平
    王维平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向他提问

    退烧药超量可能导致肝肾功能损伤、低血糖、电解质紊乱,严重时引发休克或多器官衰竭,尤其儿童和肝肾功能不全者风险更高。

    一、肝肾功能损伤风险

    多数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需经肝肾代谢,超量会加重肝肾负担。对乙酰氨基酚每日最大剂量通常不超过4g,过量可引发急性肝衰竭,表现为黄疸、乏力、恶心;布洛芬超量可能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出现少尿、水肿等症状。

    二、中枢神经系统异常

    过量退烧药可能抑制中枢神经递质传递,导致嗜睡、意识模糊甚至昏迷。对乙酰氨基酚过量还可能引发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使皮肤黏膜呈青紫色,血氧饱和度下降。儿童对药物敏感性更高,超量后易出现抽搐、呼吸抑制等严重反应。

    三、消化系统与代谢紊乱

    超量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可能刺激胃黏膜,引发胃溃疡、胃出血,表现为呕血或黑便。同时,退烧药可能影响糖原分解,导致低血糖,尤其空腹服用时更易发生心慌、手抖、冷汗等症状。长期超量还可能造成脱水、电解质失衡,表现为口干、尿少、肌肉痉挛。

    四、特殊人群风险叠加

    肝肾功能不全者代谢能力下降,药物蓄积风险倍增;老年人代谢减慢,需特别注意单次剂量;儿童体表面积/体重比高,相同剂量相对毒性更大。孕妇超量服用可能影响胎儿发育,需严格遵医嘱用药。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居民普通感冒规范用药指南(2020)[J].中国全科医学,2020,23(12):1456-1462.

    [2]《临床药物治疗手册》编委会.临床药物治疗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321-325.

    [3]UpToDate临床顾问.发热的药物治疗[EB/OL].2023-06-1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