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婴儿吃药过量有什么表现

婴儿吃药过量有什么表现问

2026年10月21日 09:47:56
病情描述:

婴儿吃药过量有什么表现

医生回答
  • 贺娟
    贺娟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向他提问

    婴儿吃药过量可出现消化道、神经、呼吸循环等多系统异常,严重时可致脏器损伤,需结合服药史及时识别送医。

    一、消化道及黏膜异常表现

    • 恶心呕吐:过量药物最先刺激胃肠黏膜(肠胃内壁的薄膜保护层),婴儿会出现频繁吐奶、吐黄绿色胃液,部分伴随腹泻、排稀水样便,拒食、持续哭闹,症状出现时间多在服药后1~2小时内。

    • 黏膜损伤:服用过量解热镇痛类药物时,可能出现口腔黏膜破溃、呕血、黑便(柏油样深色大便,提示消化道少量出血),小婴儿可表现为嘴角流涎带血丝。

    二、神经系统异常表现

    • 精神状态改变:婴儿会出现异常嗜睡(难以唤醒、唤醒后很快又入睡)、反应迟钝,或是异常烦躁、尖叫哭闹、眼神涣散,部分会出现肢体抖动、抽搐,是药物影响中枢神经(大脑和脊髓组成的神经核心)的典型信号。

    • 瞳孔异常:部分药物过量会导致婴儿瞳孔缩小如针尖样,或是瞳孔散大、对光线刺激无收缩反应,伴随呼吸节律不规整。

    三、呼吸循环及脏器损伤表现

    • 呼吸循环异常:过量镇静、止咳类药物可能导致婴儿呼吸变浅变慢、口唇发绀(嘴唇青紫,提示缺氧)、心跳过快或过慢,手脚冰凉、皮肤发花,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抑制危及生命。

    • 脏器损伤信号:过量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可能损伤肝肾,婴儿会出现尿量明显减少、浮肿、皮肤巩膜黄染(皮肤和眼白发黄,提示肝功能异常),多在服药后数小时至1~2天出现。

    婴儿肝肾功能尚未发育成熟,药物代谢能力弱,一旦发现服药过量相关异常,需立即携带剩余药品就医,切勿自行催吐或喂服其他食物缓解,避免延误救治。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急救学组.儿童急性中毒诊断和治疗指南(2022)[J].中华儿科杂志,2022,60(10):1009-1023.

    [2]王卫平,孙锟,常立文.儿科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426-429.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