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药引起的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吃药引起的转氨酶升高怎么办问

2026年10月21日 07:53:12
病情描述:

吃药引起的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医生回答
  • 杨希山
    杨希山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向他提问

    吃药引起的转氨酶升高需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及时就医明确原因,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方案或采取保肝治疗,同时注意生活方式干预。

    一、立即停药并就医诊断

    • 停用可疑药物:若正在服用可能伤肝的药物(如他汀类降脂药、某些抗生素、抗结核药等),应先暂停使用,避免进一步肝损伤。

    • 排查其他诱因:转氨酶升高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需通过肝功能检查、药物过敏史询问、病毒学检测等明确是否为药物特异性肝损伤(药物引起的肝损伤,简称DILI)。

    二、药物性肝损伤的临床处理

    • 轻度升高(ALT/AST<3倍正常值):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肝药物(如水飞蓟素、多烯磷脂酰胆碱等),同时避免饮酒、熬夜,减少肝脏负担。

    • 中重度升高(ALT/AST≥3倍正常值):需立即住院治疗,监测肝功能变化,必要时采取人工肝支持或肝移植(罕见情况)。

    三、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 儿童用药:儿童肝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全,用药需严格遵医嘱,避免自行服用成人药物,发现异常及时停药并就医。

    • 孕妇哺乳期:孕期用药更需谨慎,转氨酶升高可能影响母婴安全,需在产科和肝病科医生共同评估下调整治疗方案。

    四、生活方式辅助调理

    • 饮食原则:增加富含维生素C、E的新鲜蔬果摄入,避免高脂、高糖饮食,减少肝脏代谢负担。

    • 运动建议:转氨酶恢复期间以轻度运动(如散步)为主,避免剧烈运动加重疲劳。

    参考文献:

    [1]陈孝平,汪建平,赵继宗.外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1078-1080.

    [2]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药物性肝损伤急诊诊疗专家共识(2021)[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21,30(5):529-533.

    [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123-12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