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服用抗抑郁药物导致的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服用抗抑郁药物导致的转氨酶升高怎么办?问

2026年10月21日 08:32:29
病情描述:

服用抗抑郁药物导致的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医生回答
  • 刘中霖
    刘中霖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向他提问

    服用抗抑郁药物期间出现转氨酶升高,需立即联系主治医生,由专业人员评估是否调整药物方案、监测肝功能或结合护肝治疗。

    一、立即停药前的注意事项

    转氨酶升高提示肝脏代谢负担加重,切勿自行突然停药。抗抑郁药(如舍曲林、氟西汀等)突然中断可能引发情绪波动或撤药反应,需在医生指导下逐步调整剂量。同时,避免饮酒、高脂饮食及肝毒性药物(如某些抗生素),减少肝脏额外负担。

    二、肝功能监测与评估

    • 首次发现升高:建议1~2周内复查肝功能,观察转氨酶变化趋势。若持续升高(超过正常上限3倍)或伴随黄疸(皮肤/眼白发黄)、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需立即就医。

    • 分级处理原则:轻度升高(<2倍上限)可继续原药+定期监测;中度升高(2~3倍上限)需考虑换用肝毒性较低的药物;重度升高(>3倍上限)则需停药并启动保肝治疗。

    三、药物调整与替代方案

    • 换药选择:医生可能换用米氮平、安非他酮等肝代谢负担较小的药物,或调整现有药物剂量。换药后仍需每2周监测肝功能。

    • 联合护肝治疗:在医生指导下短期使用水飞蓟素、多烯磷脂酰胆碱等保肝药物,帮助肝细胞修复。严禁自行服用各类护肝保健品或中药方剂,避免成分复杂加重肝肾负担。

    四、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 儿童青少年:因肝肾功能尚未完全成熟,用药需更谨慎,建议选择儿童专用剂型或肝毒性更低的方案。

    • 老年患者:代谢能力下降,需从小剂量开始,每4周监测肝功能,避免与其他慢性病药物(如他汀类降脂药)联用加重肝损伤。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抑郁障碍防治指南(第二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123-125.

    [2]Smith A, et al. Adverse drug reactions in antidepressant therapy: A systematic review. J Clin Psychiatry, 2021, 82(5):e2201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