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甲亢为什么治疗后变甲减了

甲亢为什么治疗后变甲减了问

2026年10月23日 09:56:17
病情描述:

甲亢为什么治疗后变甲减了

医生回答
  • 王倩
    王倩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向他提问

    甲亢治疗后出现甲减,主要是甲状腺激素过度抑制或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自然病程的结果,常见于药物过量、放射性碘治疗或手术切除后甲状腺组织被过度破坏。

    一、药物治疗的剂量调控问题

    甲亢常用抗甲状腺药物(如甲巯咪唑、丙硫氧嘧啶)通过抑制甲状腺激素合成起效,若剂量过大或疗程过长,会导致甲状腺激素过度下降,引发药物性甲减。临床研究显示,约15%~30%的甲亢患者在规范治疗中会出现暂时性甲减,需及时调整药量。

    二、放射性碘治疗的不可逆影响

    放射性碘(131I)治疗通过破坏甲状腺滤泡细胞发挥作用,初期甲状腺激素水平可能短暂升高,随后因细胞大量破坏,甲状腺激素分泌能力下降,约50%~70%患者在治疗后1~2年内发展为永久性甲减,需终身补充左甲状腺素钠片。

    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自然病程

    桥本甲状腺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常以甲亢起病(桥本甲亢),随着甲状腺组织逐渐被自身抗体破坏,后期会进入甲减阶段。此类患者甲状腺功能变化多呈渐进性,需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启动替代治疗。

    四、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组织损伤

    手术切除部分或全部甲状腺时,若切除范围过大,剩余甲状腺无法代偿激素合成需求,会直接导致术后甲减。研究表明,甲状腺全切术后甲减发生率接近100%,部分切除者约30%~50%在术后1年内出现甲减。

    出现甲减后需及时就医,通过调整药物剂量或补充甲状腺激素维持激素平衡,同时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建议每4~6周监测一次),避免因激素波动引发疲劳、水肿等并发症。严禁自行服用甲状腺激素或停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国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2023年版)[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23,39(5):401-420.

    [2]王椿,李红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诊疗规范[J].中国全科医学,2022,25(18):2213-2219.

    [3]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诊疗共识[J].中华内科杂志,2021,60(3):215-220.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