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为什么吃了感冒药觉得 更严重了

为什么吃了感冒药觉得 更严重了问

2026年10月23日 13:10:27
病情描述:

为什么吃了感冒药觉得 更严重了

医生回答
  • 印根权
    印根权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向他提问

    吃感冒药后症状加重可能是药物不对症、成分叠加或个体过敏反应导致,也可能是病情自然发展与药物副作用的错觉叠加。

    一、药物不对症导致症状恶化

    感冒分病毒性(占90%)和细菌性,需针对性用药。若为病毒性感冒,服用含抗生素的复方药(如[阿莫西林])不仅无效,还可能破坏肠道菌群,引发腹泻等不适。[风寒感冒](怕冷、流清涕)误用[风热感冒药](含薄荷、连翘)会加重寒症,出现鼻塞、咳嗽加剧。

    二、药物成分叠加引发不良反应

    复方感冒药常含3-5种成分,如同时服用含伪麻黄碱的[泰诺]和含麻黄碱的[止咳糖浆],可能导致血压骤升、心悸。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单次>1500mg)会引发肝损伤,表现为恶心、黄疸,尤其空腹服用时风险更高。儿童肝肾功能未成熟,更易因成分叠加出现呕吐、嗜睡。

    三、个体过敏或不耐受反应

    约5%人群对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过敏,服药后1-2小时内出现皮疹、面部肿胀。含抗组胺药(如氯苯那敏)的药物会使部分人出现"反跳性嗜睡",尤其高空作业者或驾驶员服药后反应能力下降,误判自身状态加重不适。

    四、病情自然进展与药物副作用混淆

    感冒第3-5天常进入"症状高峰期",如咳嗽加重、痰液增多,此时服用镇咳药(如右美沙芬)会抑制排痰,导致炎症扩散。药物引起的头晕、乏力可能被误认为感冒加重,尤其长期服用含咖啡因的复方药者,停药后戒断反应更明显。

    出现症状加重时,应立即停药并观察:若持续高热>3天、呼吸困难、皮疹扩散,需及时就医。用药前务必阅读说明书,特殊人群(孕妇、肝肾功能不全者)建议咨询药师或医生,严禁自行服用复方中成药(如[感冒清热颗粒]等),需经中医师辨证后使用。

    参考文献: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感冒诊疗规范(2023年版)[J].中国全科医学,2023,26(15):1856-1862.

    [2]《临床药物治疗手册》编委会.临床药物治疗手册(第5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345-352.

    [3]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感冒诊疗指南[J].中医杂志,2022,63(12):1056-1061.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