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避孕药第二天有出血?

吃避孕药第二天有出血?问

2026年10月26日 12:11:17
病情描述:

吃避孕药第二天有出血?

医生回答
  • 王红
    王红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向他提问

    吃避孕药第二天出血多为激素波动引发的撤退性出血(外源性激素摄入后子宫内膜少量脱落导致的出血),多数为正常反应,需结合出血量和伴随症状判断是否需要就医。

    一、服药后次日出血的常见原因

    • 激素波动导致的撤退性出血:避孕药含高效雌、孕激素,服药后体内外源性激素水平骤升,若自身内膜对激素变化敏感,会出现少量内膜脱落,通常出血量少、持续1~3天,无需特殊处理。

    • 服药时间或方式不规范:若服药前存在漏服、服药后短时间内呕吐导致药物吸收不足,会造成体内激素水平不稳定,诱发出血,需严格按说明书要求补服或咨询医师。

    • 宫颈或内膜基础病变:若本身存在宫颈息肉(宫颈管黏膜增生形成的良性赘生物)、子宫内膜息肉等问题,服药后激素刺激可能诱发病变部位少量出血,这类出血通常反复出现,需及时排查。

    二、需要及时就医的异常出血情况

    若出血符合以下任一特征,需尽快就诊排查:出血量接近或超过平时月经量、出血持续超过7天、伴随明显下腹痛/发热/分泌物异味、非服药期也反复出现同房后出血。青春期女性(初潮后生殖内分泌轴尚未发育成熟)、围绝经期女性(卵巢功能逐步衰退)服药后异常出血概率更高,需格外警惕。

    三、服药后出血的正确应对方式

    出血期间需保持外阴清洁,避免同房、盆浴,减少生殖道感染风险。不要自行停用避孕药或额外加服药物,少量点滴出血可先观察,若出血异常需及时就医,由医师判断是否需要调整用药方案或排查器质性病变。无避孕需求的人群不建议自行频繁服用紧急避孕药,激素波动风险更高。

    多数服药后次日的少量出血为药物常见反应,无需过度焦虑,只要准确识别异常信号、科学应对即可,日常需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选择合适的避孕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激素暴露风险。

    参考文献:

    [1]谢幸,孔北华,段涛.妇产科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378-382.

    [2]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计划生育学组.女性避孕方法临床应用的中国专家共识[J].中华妇产科杂志,2018,53(7):433-447.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