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避孕药吃了小腹有点痛?

避孕药吃了小腹有点痛?问

2026年10月28日 08:07:27
病情描述:

避孕药吃了小腹有点痛?

医生回答
  • 沈青丽
    沈青丽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向他提问

    避孕药服用后出现小腹疼痛可能与药物副作用、个体敏感或特殊情况有关,多数为短期轻微反应,但若持续或加重需及时就医。

    一、药物副作用引起的生理性腹痛

    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影响子宫内膜环境,部分人服药初期可能出现类似月经来潮的痉挛感,这是身体适应激素变化的正常反应。约5%~10%的使用者会在服药1~2个周期内出现轻度下腹部不适,通常持续1~3天自行缓解。

    二、个体敏感与用药方式影响

    • 短效避孕药:首次服用时激素水平波动较大,可能刺激子宫收缩;

    • 漏服或服用不规律:激素水平骤降易引发撤退性出血和腹痛;

    • 特殊体质:对雌激素敏感者可能出现类似痛经的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类型。

    三、需警惕的病理性腹痛

    若疼痛持续超过3天、程度加剧或伴随异常出血、发热等症状,可能提示:

    • 盆腔炎症:长期服用可能增加感染风险;

    • 卵巢囊肿扭转:极少数情况下可能诱发囊肿蒂扭转;

    • 血栓风险:高龄、肥胖或有血栓史者需特别注意。

    四、安全应对措施

    • 服药初期记录症状变化,若持续不适可联系医生调整方案;

    • 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空腹服药减少胃肠道刺激;

    • 严禁自行服用任何止痛药或活血化瘀类药物,以免掩盖病情。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中国育龄女性避孕药使用专家共识(2022)[J].中华妇产科杂志,2022,57(3):203-209.

    [2]《临床药物治疗学》(第6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345-352.

    [3]WHO.避孕药使用与健康风险评估指南(2021)[R].Geneva:WHO Press.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