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问题大全 > 吃了排毒养颜胶囊为什么会腹泻

吃了排毒养颜胶囊为什么会腹泻问

2026年10月29日 10:06:19
病情描述:

吃了排毒养颜胶囊为什么会腹泻

医生回答
  • 肖英莲
    肖英莲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向他提问

    吃了排毒养颜胶囊后腹泻,主要是药物中大黄、芒硝等泻下成分刺激肠道蠕动加快所致,脾胃功能较弱者更易出现。

    一、药物成分的泻下作用

    排毒养颜胶囊含大黄(蒽醌类成分)、芒硝(硫酸钠)等泻下成分,可刺激肠道蠕动、增加肠液分泌,促使排便。大黄中的番泻苷类物质能直接作用于大肠,加快粪便排出速度,部分人因肠道敏感会出现腹泻症状。

    二、个体体质差异影响

    脾胃虚寒(表现为怕冷、腹泻后缓解、舌淡苔白)或脾胃虚弱(长期消化不良、易疲劳)人群,肠道对药物刺激更敏感,可能出现排便次数增多。儿童、老年人及体质虚弱者因肠道功能较弱,风险更高。

    三、用药不当的风险

    长期或过量服用会加重肠道刺激,导致腹泻持续或加重。若服药期间同时食用生冷、油腻食物,可能进一步削弱脾胃功能,诱发腹泻。此外,排毒养颜胶囊非通用排毒药,其泻下作用针对实热证(便秘伴口臭、舌苔黄厚),虚证(如气血不足型便秘)者服用后易出现腹泻。

    四、科学应对建议

    出现腹泻时应立即停药,多饮温水补充电解质。若症状持续,需及时就医。脾胃虚寒者慎用,孕妇、哺乳期女性及慢性腹泻患者禁用。用药前需明确自身体质,严禁自行服用,必须面诊辨证。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药成方制剂卷[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567-569.

    [2]《中医内科学》(十四五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123-125.

    [3]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功能性消化不良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意见[J].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22,30(5):321-325.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医生
宗岩

宗岩

中医科

立即咨询

尹朝林

尹朝林

儿科

立即咨询

免费向医生提问
立即提问无需注册,10分钟内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