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静默的童年你孤独吗?

静默的童年你孤独吗?

  前段时间,世界迎来了第70亿名公民——小婴儿丹妮卡·卡马乔,世界似乎越来越热闹了,然而对于一部分自闭的孩子来说,他们似乎更孤独了。科技飞速发展,经济快速增长,人们越来越忙碌,由于发病年龄较小,有时候甚至爸爸妈妈都不曾注意到角落里的孤独的小身影。专家提醒,儿童孤独症也称自闭症,通常在3岁以内起病,由于具体病因复杂,和遗传、感染、免疫等多因素有关,所以没法预防,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耐心呵护。

  不要忽视孩子的孤单

  也许你觉得不会跟其他小朋友相处是现在独生子女的通病,等长大了懂事了就会明白,因此忽略了你家宝宝孤独的身影。其实社会交往障碍是孤独症的核心症状。如婴儿期不喜欢拥抱;缺乏与亲人的目光对视;不参加小朋友的合作性游戏;通常不怕陌生人,与父母亲没有特别的情感;有需要时就拉着父母的手到某一地方,不能用手指指物,很少运用点头或摇头表示同意或拒绝等,这些都是社交障碍方面的常见表现。有的患儿虽然表现不拒绝别人,但缺乏社会交往技巧,如找小朋友时不是突然拍人一下,就是突然过去打人一下,然后自己就走了。

  当发现孩子对周围的事物不关心,你用玩具或者语言逗他他也毫无反应,似乎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时,你要小心宝宝可能并不只是胆小,可能是孤独症的表现。

  孩子不说话可能不是笨而是病

  当你一遍一遍教他识字他却依然不会,或者刚学会就忘记了,与他对话他只能复述你的话不能回答,当孩子识字慢不会说话的时候你要警惕,这可能不是笨而是孤独症。多数孤独症患儿语言发育落后,常常在两三岁时仍不会说话,严重的病例几乎终生不语,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并且即使有的患儿会说,也常常不愿说话而宁可以手势代替,或者声音很小,很低,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有的患儿只会模仿别人说过的话,而不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交谈。不少患儿不会提问或回答问题,缺乏交流性,他们或重复刻板语言,或自言自语,内容单调,存在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能力方面的损害。

  太调皮小心是孤独

  孤独症孩子也常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动多、动作刻板古怪等表现症状,有些家长有时误认为是宝宝太调皮。当宝宝调皮到异常的时候,家长需要小心宝宝是患有孤独症。比如对某个玩具特别依恋,不给他玩就大哭大闹但又不用语言表达;看到其他小朋友玩耍突然冲上去推到他人;动作刻板离奇,对大部分的刺激反应微弱或没有反应,对你的教导或者指示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毫不注意或者注意的时间极短暂……这些看调皮不听话行为可能是因为孤独症引起的。作为家长要细心观察宝宝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让宝宝健康成长。

  儿童孤独症的诊断标准,须符合下列4条

  1、通常起病于3岁以内。

  2、接触交往障碍需具有下列中两项症状:

  ①不能用注视、表情、姿势或手势进行交往;

  ②不能与其他孩子建立伙伴关系;

  ③遇到挫折时,不会寻求支持或安慰。当别人遇到挫折时,也不会主动给予别人支持和安慰;

  ④不能对集体的欢乐产生共鸣。

  3、言语交往障碍需具备下列中两项症状

  ①言语发育延迟或不发育,例如不会呀呀学语,可有以手势或其他形式代替言语交流的倾向;

  ②如有某种程度的言语功能,也缺乏主动的或持续的言语交流;

  ③刻板重复地使用某些语词,或别出心裁地使用某些语词;

  ④言语的声调、速度、节律、重音等方面的异常。

  4、兴趣和活动异常需具备下列症状之一

  ①兴趣刻板、狭窄;

  ②对某种东西特别依恋;

  ③强迫性地进行某种特殊的仪式性行为;

  ④刻板重复的动作和姿势;

  ⑤对某些东西(例如玩具)的非主要特性特别感兴趣(例如它们的气味、表面感觉和产生的噪声等);

  ⑥对个人生活环境不愿或拒绝作任何的变动。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