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肾脏动脉硬化性狭窄的治疗

肾脏动脉硬化性狭窄的治疗

  对肾动脉狭窄的自然病程的了解是肾动脉狭窄是否需要

  治疗和治疗的价值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正常的肾脏动脉1、2、3年内分别有0%、0%和8%出现狭窄,而<60%的狭窄的肾动脉1、2、3年内分别有30%、44%和48%和发展成狭窄程度60%以上,在原为≥60%狭窄的患者中,1、2、3年内分别有4%、4%和7%发展为阻塞,平均进展率为每年7%,肾动脉高度狭窄,糖尿病和收缩压≥160mmHg等因素存在时,肾动脉狭窄的进展速度与不存在时差异有显著性,而年龄、性别、肾功能不全和高脂血症等因素的差异则不存在显著性。有研究将肌酐升高、冠心病、周围血管疾病、高血压、脑血管疾病、老年、女性和冠心病家族史等作为肾动脉狭窄进展的可能高危因素进行了分析,发现老年、女性及在最初或随访过程中出现的关心泵是提示可能进展的独立的高危因素。 对于肾动脉狭窄的治疗包括保守治疗和积极治疗。保守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肾衰后透析治疗;积极治疗则包括手术疗法和经皮肾动脉球囊扩张术及支架治疗。随着手术技术的进展以及介入器材的进展,目前已越来越倾向于采取积极的治疗。积极治疗的适应证明有关:

  (1)难以控制的顽固性高血压的深动脉狭窄患者。

  (2)肾脏动脉狭窄引起反复肺水肿的患者。

  (3)肾脏动脉狭窄侧深在无明显萎缩。

  (4)肾动脉狭窄程度>75%。

  1、手术治疗 应用手术方法使狭窄的肾动脉获得再通或应用旁路血管使肾脏重新获得充分的血供,是最早人们应用的治疗肾动脉狭窄的积极疗法。手术治疗对于肾动脉狭窄的症状控制和病程的延缓和逆转有很好的疗效,大多数患者(78%—100%)症状可以得到控制和改善,仅有小部分患者(0%—22%)病情继续进展;手术的病死率也仅为0%—6%,平均3%;但手术疗法具有创伤大、肾动脉狭窄的患者常合并心脑血管多系统的动脉粥样硬化、手术不遗被患者及家属接受等缺点,故随着经皮肾动脉囊抗长手术及支架治疗术的开展,常代替之。

  2、肾动脉性肾动脉球囊扩张术及支架术 包括单纯球囊扩张术和球囊扩张同时行血管内支架放置术。单纯球囊扩张术成功需较低,术后6个月再狭窄率高以及难于处理肾动脉开口处病变,而支架的植入大大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和降低再狭窄率,有作者报道球囊扩张同时行血管内支架放置术个手术与成功率均达95%,术后6个月再狭窄率为25%~33%,而且对肾炎一动脉开抽处病变的处理也取得较好的结果。大多数(70%~95%)患者的症状可以得到控制和该深,仅有小部分(5%~30%)患者病情继续进展。 血管成行术适用于非钙化性短节段病变及手术有危险的老年人,球囊扩扩张及支架术在一般情况下可作为治疗的第一选择。肾动脉分支病变,肾炎一动脉瘤、肾动脉阻塞和合并腹主主动脉瘤的患者,应考虑应用手术治疗。术后病情90%和获得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老年肾动脉硬化性狭窄者合并有心脑及其他部位的动脉硬化,而且年龄较大、全身情况差,手术有相当大的危险,对终末期肾病患者须以透析及其他内科保守治疗。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