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肾动脉狭窄降血压治疗

肾动脉狭窄降血压治疗

    美国第七届高血压联盟会议(JNC7)要求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血压应控制在130/80 mmHg 以下。肾血管病变的患者以及并发糖尿病、高心血管病变风险的患者均可使用ACEI或ARB,以改善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的预后。血管扩张术后降压药物的需求量减少,但绝大多数患者仍需服用多种抗高血压药物。轻度、能够控制的高血压,或者由于弥漫性动脉粥样硬化并发症存在手术高风险者,应首选药物治疗。首选药物有β- 受体拮抗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扩张剂和利尿剂。明确为肾素依赖型高血压者可用ACEI或ARB。

  (1)利尿剂:单侧肾动脉狭窄性高血压呈肾素依赖性,容量负荷不增加,甚至有丢失钠。利尿剂的降压效果不佳,有时反而升高血压。因此,单侧肾动脉狭窄不使用噻嗪类和襻利尿剂。双侧肾动脉狭窄,高血压发生有水、钠潴留机制的参与,使用利尿剂可降低血压。注意禁用保钾利尿类药。

  (2)β- 受体阻滞剂:此类降压药已明确可用于肾血管性高血压。其通过阻断β- 肾上腺素能受体抑制肾素的释放,以降低血浆肾素活性,但作用有限,降压疗效欠佳,往往需要联合用药。临床上经常与钙通道阻滞剂或利尿剂配伍。

  (3)钙通道阻滞剂:这是治疗肾血管性高血压公认的安全有效的药物。其主要作用于入球小动脉,增加肾血流量,维持肾小球滤过压,因此,除对肾血管性高血压有明确降压作用外,对GFR 几乎无影响,甚至略有增高。对单侧肾动脉狭窄性高血压,此类药物会增加健侧肾排钠,使容量降低,反馈刺激肾素分泌。因此,可考虑与ACEI或ARB合用。

  (4)α1 受体阻滞剂:α1 受体阻滞剂能选择性地阻断血管平滑肌突触后膜α1 受体,在降低血压时一般不引起反射性心率加快,但会引起肾脏排钠减少,适用于单侧肾动脉狭窄性高血压。双侧肾动脉狭窄者,常需与利尿剂和钙通道阻滞剂合用。此类药对小动脉和静脉血管均有舒张作用。服药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心排血量不变或略有增加;肾血流量不变或轻度增加,GFR 无显著变化;血浆肾素活性也不升高,因此可用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长期应用有益于脂质代谢的改善,对糖代谢无不良影响,且可改善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特别适用于粥样硬化性肾血管疾病,以及并发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变高风险的患者。

  (5)扩张血管剂:可与β- 受体阻滞剂、利尿剂合用,对肾功能无不利影响。但对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使用应慎重。

  (6)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肾血管病变患者以及并发糖尿病,血管病变高危患者均可使用ACEI和ARB,以控制血压、延缓肾功能恶化,改善预后。治疗时,应谨慎考虑其不良反应,密切观察肾功能和血钾变化。双侧肾动脉狭窄或单侧肾(自然或肾移植)所致的容量依赖型高血压,应绝对禁忌,并且疗效也欠佳。

  3.  降脂治疗: 降低血脂能减轻动脉粥样硬化。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