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肾动脉狭窄外科手术治疗

肾动脉狭窄外科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者远期的血流恢复良好,但初期病死率高,恢复慢。与 PTRA和PTRAS相比,手术2 年后血管开放度并没有显著差异。因此,推荐PTRA 术为一线治疗,对一些特殊的患者才考虑手术治疗。影响肾血管性高血压外科手术疗效的因素如下:①年轻者效果较佳。②发病与治疗相隔时间愈短愈佳。③视网膜病变轻者疗效较佳。④对侧肾功能和肾脏血流量正常者预后佳。⑤局限性病变和病变较为稳定者疗效佳。如多发性大动脉炎若在活动期内行动脉重建术,术后容易出现再狭窄,病变广泛伴有胸、腹主动脉狭窄者的效果差。⑥纤维肌性结构不良者的疗效较动脉粥样硬化者为佳;动脉粥样硬化为局限性病变者较弥漫性病变者效果好。⑦分侧肾功能测定、静脉肾盂造影、放射性核素肾图、卡托普利试验以及放射性核素肾图等结果,可作为预测疗效的参数。⑧患侧/ 健侧肾静脉PRA 比值超过2.0的患者和(或)健侧肾静脉-健侧肾动脉PRA 为0 者,手术效果佳。

  总之,肾血管性高血压的治疗应根据病因、病变部位和程度,选择相应安全有效的措施。药物治疗是其他治疗手段的基石,但存在明显的局限性。在药物治疗基础上的肾动脉介入治疗,具有成功率高、创伤小及手术安全性高等优势,已成为治疗的首选。虽然外科的肾动脉血管重建术存在不足,但对于一些特殊患者,仍是主要治疗手段。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