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肛肠

  1、肛肠科分类

  肛肠疾病是指发生于肛门直肠部位的疾病及部分结肠疾病,目前医学记载达七十余种,其中发生在肛门直肠肠段最多,如痔疮、肛裂、肛痿、肛周脓肿、肛乳头瘤、肛隐窝炎、肛门狭窄、肛门失禁、肛门湿疣、肛门湿疹、肛门瘙痒症、肛门周围神经性皮炎、肛门接触性皮炎、肛门癣、肛门闭锁、肛管炎、耻骨直肠肌综合症、骶尾部畸胎瘤、肛管癌、肛管皮肤缺损、直肠尿道痿、蛲虫病、直肠癌、直肠类癌、直肠息肉、脱肛、直肠前突、直肠炎(溃疡性、放射性、淋菌性、非淋菌性、非特异性等)、克隆氏病、直肠阴道痿、直肠内套叠、粪嵌塞、肛门直肠神经官能症、孤立性直肠溃疡综合症等四十余种。

  2、肛肠科介绍

  肛肠科是专业研究治疗便秘、肛裂、肛瘘、肛门脓肿、肛门狭窄、肛乳头肥大、肛周湿疹、混合痔、内痔、外痔得为主的科室,其研究疾病范围主要在消化未端的器官所发生的疾病,在肛门口至直肠8-12ml之间。肛肠专科一般汇聚国内外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专家资源为依托,整合利用国际、国内肛肠疾病防治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全国中医药行业的有效资源,在技术、学术、信息等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是肛肠疾病防治的权威机构。

  3、肛肠科疾病的危害

  目前肛肠疾病患者基数很大,但很多人都不太重视,他们错误地认为肛肠不及五脏六腑的病痛那么可怕。

  就是这种导向,让很多人失去了预防与治疗机会。那么,肛肠疾病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一、导致贫血

  以便血为主要症状的痔疮患者,往往出现贫血。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随着患者失血量的增加,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晕、虚弱,久坐久蹲后突然站立,可导致虚脱或晕厥。

  二、导致皮肤湿疹

  由于痔块脱出及括约肌松弛,黏液流出肛外刺激皮肤,而导致皮肤瘙痒和肛门湿疹。

  三、导致直肠恶化

  痔疮若不能及时治疗,病灶不断加重,使病灶区域的细胞发生病变,导致直肠病变的产生。

  四、妇女痔疮患者会引发妇科炎症

  如果痔疮出血或发炎往往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引发各种阴道炎、尿道炎、膀胱炎、附件炎等泌尿妇科炎症。

  五、降低生活质量

  如果痔疮出血或发炎往往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引发男性炎症,加之疼痛及不舒适感,从而影响生活质量。

  4、肛肠科药物与肛肠疾病的关系

  (1)药物和便秘有关

  有文献为证,很多用来缓解便秘的药物,是引起老年人难治性便秘和结肠黑变病的诱因。某些抗生素、精神神经类药物等多有引起便秘的副作用。泻剂使用过量和某些药物的副作会引起腹泻。便秘和腹泻时很多肛肠疾病的诱发或加重因素。

  (2)药物可造成肠道微环境失常

  因手术、感染等应用抗生素时间长、抗生素选择不当,轻则引起胃肠功能失调,严重时会引起菌群失调(抗菌素相关性腹泻),不适当的应用广谱抗菌素还会引起霉菌性肠炎。激素、免疫抑制剂、某些抗肿瘤药物等都会引起肠道微环境失调,引起或诱发肛肠疾病。

  5、肛肠科疾病预防

  少食高纤维食物

  如土豆、面食、豆类以及卷心菜、花菜、洋葱等蔬菜,它们都很容易在肠胃内部制造气体,从而导致腹胀的出现。

  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

  炒豆子、硬煎饼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因此在肠胃里滞留的时间会比较长,产生较多气体而引发腹胀。

  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

  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等不良习惯,会很容易吞进不少空气;此外,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使大量空气潜入胃部,引起腹胀。

  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也可能会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造成过多的胃酸,其结果也会使胃内气体过多,造成腹胀加剧。

  注意锻炼身体

  每天应该坚持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而且可以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的功能。

  适度补充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物并非只会导致腹胀,有时恰恰相反,在摄入高脂肪食物后,有时反而会有减轻腹胀的功效。原因在于,高脂肪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因而在肠胃里逗留时间往往比较长,而一旦有纤维加入,受阻塞的消化系统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6、肛肠科疾病的误区

  肛肠疾病的误区有哪些?在我国肛肠病的发病率为80-95%。肛肠疾病初时症状不明显,不被人们重视,往往发展到便血、肛周脓肿、瘘管形成、直肠癌时期患者才来就医,此时患者痛苦大、多花钱还失去了治疗机会。专家指出,了解肛肠疾病的误区,把握治疗时机,提高保健意识是根本。

  误区一:肛门痛就是肛裂

  肛门痛、大便痛是肛裂的明显症状,但并不意味着痛了就是肛裂。痔疮中的外痔,以及肛门肿都会引起大便痛,稍有不同的是,肛门脓肿多为嵌顿性疼痛。肛裂还会同时伴有痔疮,出现肛裂与痔疮的综合症状,对于这种肛裂,要进行手术治疗。

  误区二:大便出血就是痔

  痔疮是人类特有又高发的肛肠疾病,60%-70%的人群患有不同程度的痔疮,俗语中的“十人九痔”就是这个意思。正因为痔疮的发病率高,加上多数伴随着大便出血,一些人就误认为大便出血就是痔。其实,除痔疮外,还有很多疾病可以引起便血。像肛裂、结肠炎、肠息肉、肠癌等疾病都会伴有不同类型的便血。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有大便出血的现象,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但也不必过度紧张,惶惶不可终日。

  痔疮有三个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便血、痔脱出、肛门肿痛,这三个症状应结合在一起辩证地判断。仅就便血而言,痔疮有着自己的特点,其出血方式一般为滴血,血液颜色为鲜红色,多在便前出血。如果是在便后出血,血液颜色发暗,则有可能是肠息肉、肠溃疡等病症,特别要注意的是,便后血为黑色、呈胶冻状并有恶臭味时,多半是肠癌,必须立刻到医院进行诊治。

  误区三:去药店买些药就可以治痔疮

  目前市场上有一些治疗痔疮的药物,主要分为贴片和栓剂两种。贴片是通过中医经络原理治疗痔疮,栓剂是直接接触患部,效果更直接。但不管是贴片还是栓剂,治疗痔疮的基础是对症治疗。如果不能对症治疗,再好的药也是白用。因此,患上痔疮后必须到医院由医生诊断,然后进行对症治疗。

  专家提醒

  因为这些误区的存在,所以,很多的人都会小病养成大病,最后追悔莫及,所以专家提示,注意肛肠疾病的治疗。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