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心梗与脑血栓是“难兄难弟”

心梗与脑血栓是“难兄难弟”

   心脏与大脑各是循环和中枢神经系统的主帅。心肌梗塞病在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冠状动脉,而脑血栓又称为脑梗塞,主要病在供脑组织的血管——脑动脉。不仅如此,它们病变的性质也相同,都是因血管内形成血栓而阻塞,导致心肌与脑组织缺血,进而发生一系列的病理改变。所以说,它们是性质相同的疾病。

  许多心肌梗塞病人容易合并脑血栓,同时不少脑血栓病人又并发心肌梗塞。因此,心肌梗塞病人治愈出院之后,除警惕旧病复发之外,还应该留心脑血栓。当出现原因不明的失语、吐字不清、复视和手脚麻木、手中物品忽然失落等症状,要立即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早地发现脑血栓。

  与此同时,脑血栓病人也要当心心肌梗塞,一旦出现持续、剧烈的胸痛或胸闷,心律失常,伴出冷汗等症状,要想到并发心肌梗塞的可能,马上就诊,不可粗心大意。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