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轮状病毒性肠炎是病毒感染引发

轮状病毒性肠炎是病毒感染引发

  施主任说,小儿轮状病毒性肠炎多发生在8~12月,10~11月份到达高峰,因多发于秋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多发生在2岁以下婴幼儿中。从安徽赶到该院治疗的王宝宝妈妈对此深有感触,刚满1岁的儿子半个多月前经医院诊断得了轮状病毒性肠炎,先后在当地和南京的医院用多种西药口服和输液治疗,腹泻从每日10多次减为每日5~6次后症状没法再改善了,后经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经施益农主任用三帖中药治疗3天,现每日解1~2次软便,查大便常规正常。

  据施主任介绍,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引发,使用抗菌素是无效的,相反还可能造成小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症状。西药使用吸附剂思密达、必奇或菌群调节剂等,可缓解症状,但可能疗程较长。中医药治疗该病有显着的优势,经过正确的辨证论治分型用药,大部分患儿疗程可明显缩短。

  施主任说,该病治疗的另一关键是补充电解质,纠正脱水、酸中毒。小儿患了秋季腹泻,重要的是要保证小儿液体的摄入,如果小儿不吐,要用最大的耐心频频地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4~6小时可纠正轻度脱水。但是如果孩子呕吐严重,不能口服补液,或者腹泻频繁,严重脱水,就应该尽快在医生的指导下静脉补液,家长应对此病有足够的重视。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