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用药原则

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用药原则

  虽然目前治疗糖尿病的药品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小编提醒大家,在治疗糖尿病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范用药、适量运动、饮食控制的原则进行。否则不仅不能达到调节血糖的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如何从众多的治疗糖尿病药品中选择最好的呢?

  糖尿病患者的用药原则

  常用的口服降糖药有磺脲类、双胍类等,不同的降糖药服用方法不同。磺脲类降糖药,如达美康应在餐前30分钟服用,服药30分钟后一定要规律进食,否则会因药物的降糖作用引起低血糖反应。双胍类降糖药,如二甲双胍一般应在餐前服用,如果患者胃肠道不适较明显,可在餐中服用,即先吃几口饭,然后服降糖药,再继续吃饭。为了缓解部分患者服药引起的胃肠道不适,也可在餐后服用,这样可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但药效没有餐前服用好。若需要注射胰岛素,宜在餐前15~30分钟皮下注射,注射后一定要按时进食,否则也会有低血糖危险。

  1、糖尿病患者应养成定期检查血糖的习惯,这样可以及时发现药物的治疗效果,并再进一步的调整药物的用量。注意:糖尿病患者复查血糖时,应该查每月的空腹和餐后血糖,至少每3—6个月查1次糖化血红蛋白、肝肾功能、血脂和尿白蛋白排泄率等化验项目。这样下来,可以及时调整用药,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2、降糖药物应该长期坚持服用,只要服用药物不过量,应该是安全的,若为肝肾不全的病人选药的须格外慎重,最好就咨询医师,再确定用药,这样就不用担心出现肝、肾受损的情况。

  3、服用降糖药物时要注意药物的服用时间,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降血糖,而且还可以缓解低血糖症状。降糖药物具体什么时候服用比较好呢?最好就在餐前30 分钟服用,这样可以有效发挥药效,而且还可以与餐后血糖升高的时间同步。注意:服用二甲双胍类药物,可能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因此应餐后服用,切忌嚼碎或掰开。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用药原则

  多临床实践表明,有些降压药可以干扰糖代谢与脂肪代谢,会对糖尿病的治疗产生不利影响。所以,这类病人在选择降压药物时必须格外慎重。

  例如,常用的双氢克尿噻、速尿等利尿剂,就可干扰糖代谢。据研究,长期应用双氢克尿噻类利尿剂的患者,有30%发生糖耐量异常,空腹及进食后血糖均会升高。原来通过饮食和口服降糖药便能控制糖尿 病症状的患者,现在必须改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理想效果。此外,双氢克尿噻类利尿剂还可使血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及尿酸升高,这样便增加了患冠心病的危险性。

  所以,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不宜选用双氢克尿噻类利尿剂,也应尽量避免使用含有双氢克尿噻成分的复方制剂,如复方降压片、复方罗布麻片、珍菊降压片等。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也可引起糖耐量异常,这种作用在停药后仍可持续6个月以上。此外,心得安还可掩盖胰岛素引起低血糖时所产生的出汗、心动过速等反应。所以,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也不宜选用心得安。

  格列齐特缓释片治疗糖尿病效果

  格列齐特缓释片主要成份为格列齐特。格列齐特缓释片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良好的控制作用,用药12周FBG、2hBG、HbA1c均明显下降,FC-P水平无变化,而2hC-P有轻微下降。提示格列齐特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而导致的高胰岛素血症。曾有学者研究表明,格列齐特缓释片除了能提高胰岛β细胞对血糖的反应性,促进胰岛素的释放外,还可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不增加空腹胰岛素水平,这对许多伴有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

  格列齐特缓释片为口服用药,仅用于成年人。与所有的降血糖药一样,剂量应依每个病人的情况进行调节。在短暂性血糖控制紊乱的病例中,对于血糖水平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达到正常水平的病人,服用本药很短的时间即足够达到治疗目的。

  格列齐特缓释片服用的最佳时间

  格列齐特缓释片仅用于成年人。与所有的降血糖药一样,剂量应依每个病人的情况进行调节。在短暂性血糖控制紊乱的病例中,对于血糖水平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达到正常水平的病人,服用本药很短的时间即足够达到治疗目的。而且对于2型糖尿病,格列齐特缓释片可以恢复对葡萄糖作出反应的第一次胰岛素分泌高峰,并增加第二次胰岛素分泌,有效控制血糖增高。

  饭前和饭后服药的区别在于:饭前由于胃和小肠腔内基本上无食物,此时服药,不会受食物的干扰而影响吸收,能迅速而完全地发挥药物的作用。因此,凡是要求药物充分、快速吸收,均应在饭前口服,而且应是无刺激性的药物(注明必须在饭前或在饭后或睡前服下的药物除外),无特别要求的均可在饭后服用,尤其是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更应该在饭后服用。格列齐特缓释片应饭前半个小时服用,吃饭不易过饱吃七分饱就可以了,少吃糖分大的和多淀粉的食物。

  格列齐特缓释片的用药禁忌

  服用格列齐特缓释片的禁忌如下:

  (1)对于格列齐特或所用的任何一种赋形剂过敏者,对于其它碘脲或磺胺过敏者禁用。

  (2)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人,尤其是青少年糖尿病,伴有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或糖尿病昏迷期的糖尿病患者禁用。

  (3)严重的肝脏或肾脏功能不全者禁用。

  (4)应用咪康唑治疗的患者禁用,因为会增加降糖作用并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症状,甚至昏迷。

  (5)哺乳期孕妇禁用。

  (6)卟啉症:体内会有色素(卟啉)积蓄。

  (7)总之,不推荐本药与保泰松、丹那唑(参见[药物相互作用])或酒精合用。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不仅要药物治疗,药物治疗过程中激素对身体刺激比较大,可以配合饮食调理治疗,饮食方面一定要避免含糖量高的食物,要合理的饮食控制血糖,另外也要注意糖尿病的运动疗法,在日常生活中多做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肌肉运动过程中也可以消耗葡萄胎,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总之,只要正确用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就可以控制血糖,过健康的生活。

  【参考文献:《中国药业》2008第3期】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