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家长如何护理唇腭裂患儿

家长如何护理唇腭裂患儿

  家长该如何应对唇腭裂心理呢?

  专家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要从认知上树立起正确的观念,民间的关于唇腭裂的许多迷信说法是错误的,唇腭裂是一种发病原因至今不详的先天畸形,除去遗传因素的易感性,在很大程度上跟环境的影响有关,而不是父母的过失,更不是父母做错了什么事情。在医学研究没有找到真正的原因之前,请父母不要因为有了这样的子女而怀有负罪感。

  其次,根据在唇腭裂序列治疗流程的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的不同,我们尤其关注婴幼儿阶段、学龄前、和青春期的孩子的心理发展与变化,在每个阶段,父母一直都是孩子最有力的支持者和帮助者。

  在婴幼儿阶段,母亲的情绪直接影响了孩子的人格形成与认知的发展,因为过于关注喂养的技术问题,母亲很少对孩子微笑,与孩子游戏,对孩子的哭泣声及其他的信号缺乏回应,缺乏温暖的情感交流,母亲对孩子的敏感性明显降低等等,这些行为都会对孩子今后的人生产生很严重的影响。

  孩子会形成焦虑-矛盾型人格或者回避型人格,这些都是不安全的依恋类型,会导致将来人际关系的障碍,甚至影响到未来婚姻的幸福。所以,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发展非常重要。

  此外,和睦的家庭环境也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非常重要,夫妻间应该共同携手,一起努力面对困难。父母的心理健康,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

  对于唇腭裂儿童的家长,将面临着多次手术的经济花费、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压力,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根据序列化治疗流程的时间,制定好择期手术的计划,准备好面临这一切的心态。

  在发展孩子们的同伴关系的同时,父母们也应该联合起来,同类患者的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将有助于心灵的减压。

  作为父母亲,应该积极地寻找外界的社会支持,而不是回避态度。包括及早与专业医生咨询唇腭裂治疗的流程,请亲戚朋友以一种接纳的态度对待孩子,必要时可请心理咨询师对家庭进行定期的随访辅导。

  对待外界的不理解和嘲笑,应该培养孩子的自我认同感,向孩子强调:外貌和语言上的不完美,只是小小的不同,并不代表全部,他还有其他的很多方面是值得肯定的。

  鼓励孩子走出自卑的阴影,拥有一个自强、乐观、自信的人生,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及早,特别是在学龄前完成畸形修复对患儿的心理发育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腭裂术后的语音恢复对患者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开展1岁左右的腭裂修复手术,术后良好的发音有助于患儿摆脱各种不良心理障碍。

  家长们应该注意,在正确对待的同时,保持一颗平常心。把孩子当成一般孩子一样来培养,而不要因为心疼和愧疚而过分的保护孩子,溺爱会养成孩子过度的依赖性、以自我为中心、挫折感承受力低等不良的性格特点,这对他将来的人际交往和发展都将很不利。

  每个孩子都拥有无限发展的潜能,如果我们能给予正确的养育和帮助,多给孩子鼓励和赞美,他们将来一定会健康快乐的成长!父

  母是孩子最坚强的支柱,愿父母亲们能够先勇敢坚强起来,去接纳、爱护、理解、鼓励你们的孩子!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