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动脉硬化闭塞症在护理上的注意事项

动脉硬化闭塞症在护理上的注意事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患有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人数也在不断的增加,由于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治疗后复发率高,有些病人也可能会因此而截肢,对我们人类身体的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而且患者疾病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所以要重视这种疾病。

  那么,动脉硬化闭塞症护理要点有哪些?下面让专家为我们讲一讲。

  1、生活调理

  穿宽松鞋袜,经常更换,避免摩擦和受压。注意手、足保暖,避免足部损伤,避免用冷水、温度过高的水洗脚。

  2、饮食调理

  饮食以清淡为主,可吃易消化的营养品,忌食辛辣及胆固醇高的食物。

  3、精神调理

  该类患者多为中老年人,病程长,多呈进行性加重,故患者对该病感到十分恐惧,害怕肢体坏疽或截肢。应向患者详细解释,鼓励开导,使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

  4、戒烟

  力劝病人戒烟,以减少烟碱和尼古丁对血管的刺激,并要求家属协助并监督。已戒烟者,应继续巩固戒烟成果,不能因手术成功而重新吸烟,使病情出现反复。

  5、止疼

  合理地使用止痛药物,可使病人增加活动量,配合执行有关的护理措施,改善患肢的血液供应,但应避免药物成瘾。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病因是什么呢?如今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原因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它的出现常让患者感到疼痛,随着病情的加重,疼痛的感觉也越来越明显,为了让患者更快的进行治疗,我们就要清楚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病因。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病因大致可归纳为两方面

  1、内在因素

  自身免疫功能紊乱,性激素和前列腺素失调以及遗传因素,上述众因素中,主动或被动吸烟是参与动脉硬化闭塞症发生和发展的重要环节,病人中大多数有吸烟史,烟碱能使血管收缩,烟草浸出液可致实验动物的动脉发生炎性病变,戒烟可使病情缓解,再度吸烟病情常复发。

  2、外来因素

  主要有吸烟,寒冷与潮湿的生活环境,慢性损伤和感染,吸烟已被证实与许多疾病有关,研究表明吸烟患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机会较不吸烟者高出9倍,因此戒烟是动脉硬化闭塞症首要的治疗措施。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