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术前术后怎么护理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术前术后怎么护理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术前术后怎么护理!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一般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由于此类患者常合并多种慢性疾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尤其以心血管并发症居多。

  所以一定要做好动脉硬化闭塞症手术前后的护理工作,保障手术的效果,那么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术前、术后和术后并发症的护理方法分别是什么呢?下面全国周围血管病诊疗中心带大家就来看一下。

  一、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术前怎么护理

  1、长期卧床或强迫体位的患者要注意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皮肤护理,应注意受压皮肤的护理,患肢如有破溃或坏疽,应定时更换敷料,使用抗生素类药膏外涂,避免使用热水袋和热水泡脚。

  2、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心理护理很重要,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多伴有多种基础病,且伴患肢疼痛运动障碍,加之手术风险大,费用高,病人大都会表现为痛苦焦虑,思想负担过重,我们护理人员应多与病人沟通,了解病人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病人能理性愉快地接受手术。

  3、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饮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低脂、低胆固醇,糖尿病患者给予糖尿病饮食,严格控制血糖的原则进食,并根据患者的口味调节饮食,使病人的营养状况达到最佳。

  4、因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导致血管收缩,损伤血管内膜,增加血液黏度,使血管内血栓形成,应在术前指导病人绝对禁烟。因患肢缺血疼痛,病人长期休息不好,术前应给予镇痛催眠药物,帮助病人充分休息,并指导病人有效咳嗽咳痰,练习床上大小便,以适应术后的卧床生活。

  二、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术后怎么护理

  1、卧位

  全身麻醉后未清醒者应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清醒后取平卧位或斜坡位抬高床头10-15。患肢膝下及小腿中段置软枕以降低吻合口张力,防止出血。卧床7-10天,防止髋关节膝关节过度屈曲避免人工血管受压及吻合口扭曲撕裂。

  2、动脉硬化闭塞症术后的饮食

  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糖尿病患者给予糖尿病饮食严格控制血糖的原则进食。并嘱病人多进食含丰富粗纤维饮食,多饮水,防止便秘和血液浓缩。

  3、病情观察

  因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多为年龄较大基础病较多的患者,且手术风险大,故应使用心电血氧监测仪严密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并观察尿量合理安排输液顺序,控制滴数,保持液体出入量均衡。并要控制疼痛增加舒适促进恢复。推荐阅读: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术前术后怎么护理!

  三、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术后并发症怎么护理

  1、出血

  了解病人术中肝素化程度,注意观察切口处敷料有无出血,引流液的性质及量,并观察病人有无鼻黏膜出血,牙龈出血,皮肤散在出血点,尿血便血等症。协助病人床上更换体位要采用轴式翻身,动作轻柔一致。

  2、血栓形成

  血栓形成是血管术后常见的并发症,术中肝素化程度达到ACT180-200秒,术后应用NS 50ml+肝素12500U以2ml/h左右泵入,监测凝血像APTT, TT为1.5倍。维持5-7天或7-10天后改用速碧林0.6mlqd或速碧林0.4ml q12h皮下注射。并保持合理的输液总量和饮水量防止血液浓缩。

  3、感染

  定时使用抗生素,监测体温变化,观察切口愈合情况。各项技术操作应遵循无菌操作原则,病室应洁净干燥。合理选择同病室病人,防止交叉感染。

  四、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康复指导

  术后5-7天可离床适量活动,3个月内避免患肢负重,行走时间过长。术后需长时间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并门诊随诊,监测人工血管的通畅情况。

  在术前要做好饮食、心理和患肢的护理,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之变化,加强术肢的观察及护理,做好基础护理及大小便护理并给予正确的饮食指导,严密观察抗凝药物疗效及不良反应,做好心理护理等是手术成功及患者顺利康复的重要保证。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