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介入治疗术前护理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介入治疗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

  动脉硬化闭塞的病人都伴有肢体疼痛

  或运动障碍,且术后亦有致残的可能,加上介入治疗的手术费用较高等,病人的思想负担较重。护理人员应耐心为病人解释,针对不同患者有的放矢地解决患者的具体问题,消除其恐惧和担心,正确认识疾病并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2.患肢护理

  患肢皮肤应保持清洁干燥,避免外伤。注意保暖应穿棉袜或加盖被,禁止应用热敷及理疗,以免烫伤或增加局部的耗氧量使疼痛加重。对于足部溃疡或湿性坏疽的患者应每天换药,局部应用消毒液湿敷,对于湿性坏疽用碘伏消毒,无菌敷料加以保护,并遵医嘱应用抗生素。

  3.皮肤护理

  ASO患者大多为老年人,因患肢疼痛患者大多采取强迫体位,骶尾部皮肤极易发生褥疮,应加强皮肤护理,必要时应用气垫床,遵医嘱应用止痛药物,缓解病人疼痛。

  4.呼吸道管理

  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是引起血管疾病的主要化学物质,它可以损伤血管内膜,增加血液粘度,促使血管内血栓形成,所以应向患者强调,绝对戒烟的重要性。吸烟的病人术前常规戒烟2周并遵医嘱应用清理呼吸道的药物雾化吸入每天2~3次,并指导病人如何正确地进行有效的吸入。

  5.饮食护理

  指导患者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饮食,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糖尿病患者应予以糖尿病饮食,严格控制血糖。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