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肺结核病人出院健康指导

肺结核病人出院健康指导

  1、 常用抗结核药用药指导

  异烟肼

  空腹或饭后2小时口服。常见副反应:周围神经炎、肝损害、中枢神经症状、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等。

  利福平

  空腹或餐后2小时口服。常见副反应:肝脏损害、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神经系统症状、白细胞、血小板降低等。

  利福喷丁

  建议餐后口服。副反应与利福平相似。

  乙胺丁醇

  空腹或餐后2小时口服。常见副反应:视神经损害、胃肠道反应等。

  吡嗪酰胺

  餐后口服。常见副反应:肝功能损害、关节痛、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偶见贫血。

  对氨基水杨酸钠 每日静脉滴注一次,需要现用现配制,避光。常见副反应:胃肠道反应、肝损害、过敏反应等。

  链霉素

  肌肉注射 1次/每日。常见副反应:听力减退、头晕、耳鸣、肾脏损害、过敏反应等。

  注意

  以上药物遵医嘱服用,不能随意停药、漏服、多服等。

  2、 饮食指导

  肺结核是慢性消耗性疾病,增加饮食营养十分重要。多食丰富的维生素、低脂、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牛奶、蛋类、瘦肉、鱼类、豆类,以及新鲜水果蔬菜等;少食油炸,辛辣的刺激性食物;每日规律饮食;不能暴食,戒烟、戒酒。

  3、 注意休息

  出院后要注意身、心休息,应该休息半年左右。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和剧烈活动,病情好转后可适当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等,所有活动应以感觉不累为原则。居室保持空气新鲜清洁、阳光充足,不宜长期在密闭的居室内。

  4、 消毒隔离指导

  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要用手纸轻轻捂住口鼻,去公共场所尽量戴口罩。餐具、被褥等一定要单独使用,并定期消毒:餐具应煮沸2-5分钟,被褥应常放在日光下暴晒。家里有儿童者或老年人要和他们分室居住。

  5、 定期复查

  出院后1个月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及拍胸片。如果发现血常规或肝肾功能出现异常,尽早来院就诊。以后应定期(通常1个月左右)复查,以便观察药物的副作用,病情好转与否需要专业医生来评价。抗痨方案的更改需要专业医生来执行。院外治疗期间,如出现全身皮疹、出血点、高热等不良反应,在不就诊的情况下,先暂停服药。尽快到医院就诊。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