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对于类风湿患者应该如何进行自我保健呢?

对于类风湿患者应该如何进行自我保健呢?

  类风湿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掌指关节,腕关节,指间关节,是发病最多的关节,若不注重,及时的治疗,就会影响到其他关节的,如肘关节、肩关节、膝关节等,而一些关节如果出现红、肿、热、痛为主要表现就是急性发作时的表现。需要规范和正规的治疗,如果拖到了晚期,就会导致关节畸形,日常生活不便,劳动能力丧失等。

  那么,对于类风湿患者来说,应该如何进行自我保健呢?

  近日来,北京的梅雨季节到来,然后这又是盛夏时节,高气温,空气中湿度加大、气压低,人体常常会有胸闷等一些不适感。而因为这种闷热而潮湿诱发的疾病也在增加。譬如类风湿关节炎。这种气候对于患者来说就是一种身体的负担,加重了其病情,导致一些病发的复发。所以有一些患者都会“苦中作乐”的说,他们是准时的气象台预报专家,几乎身体的疼痛都能准备预报雨天的是否到来。

  天气变化固然是导致发病的重要条件之一。风湿病的构成原因也是有很多因素的。所以风湿类风湿患者应该加强日常的生活锻炼,增强自身的体质。很多病人因为病情导致的肿痛和加重,不敢也不知道该如何活动。当长期绝对的在床上静卧修养几个月之后。疼痛有所好转想要下地行走时,却发现原来疼痛的手或腿因缺乏活动发生肌肉萎缩--手或腿一粗一细、一长一短。还有些患者在急性肿痛期坚持锻炼,结果关节红、肿、痛愈益加剧,加重了关节的损伤。所以在患病期间,不锻炼和锻炼过量都会导致一些病情的加重和危害。那么正确的锻炼方法是什么呢?

  专家指出,在急性发作期,特别是影响到下肢的髋关节、膝关节,以卧床休息为主,在床上可以活动健侧的肢体,在家属帮助下根据自身的情况轻微活动患侧的肢体。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到正规医院的理疗康复科就诊,通过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科学合理的康复训练。在疾病恢复期的病人可以逐渐适应锻炼,运动量由小到大,时间由短到长,以不加重肿痛、不疲劳为限,尽量维持关节的正常生理功能。

  除此之外,患者还应留意气候变化,在降温或阴雨来临,季节交替及梅雨季节,及时做好保暖、防湿等预防工作。若居住或工作的地方潮湿,应积极创造条件尽量加以改善。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