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如何去帮助脱肛患者护理呢

如何去帮助脱肛患者护理呢

  肛管、直肠外翻而脱垂于肛门外,医学上称为脱肛。此病多见于婴幼儿,轻者在大便后可自动回纳或需帮助回纳,严重的会发生充血水肿,溃疡出血,甚至坏死。

  本病若能在家中做好得当的护理,就能较快地恢复。

  去除病因

  婴幼儿发生脱肛,家长应首先寻找原因。若为便秘、腹泻而致,应给予通便或止泻;若为百日咳咳嗽剧烈而致,应给予止咳祛痰。其次要改变患儿的生活习惯,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尤其是增强腹肌和肛周肌肉的锻炼。

  在家中可采用以下方法

  起坐法

  在家长看护下,将婴儿的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伸直,然后嘱孩子由平卧位慢慢坐起,若不能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坐起,可助一臂之力,连续3-5次,每日2-3次。

  爬行法

  让孩子两手臂放开,腹部着床,臀部、大腿及小腿用力夹紧、伸直,利用腹部及臀部肌肉的收缩一起一伏,蠕动前进。这两种方法均可提高腹肌和肛周肌的收缩功能,从而达到治疗脱肛的目的。

  改变大便体位

  反复发作且又能自动回纳的脱肛患儿,关键在于改变大便的体位。应避免蹲式大便取直着大腿的姿势由家长抱着排;较大的孩子可坐高脚痰盂,或将痰盂放到小凳上;也可采用卧位排便。这样就不易脱出,一般坚持1-2个多月婴儿可痊愈。

  手法复位

  排便后直肠脱出而不能自行回纳的严重脱肛患儿,应采用手法复位。即家长用右手拇指轻轻地按压在脱出的直肠表面,然后稍用力将其回纳。

  压迫疗法

  对于复位后又立即脱出或平时一直脱出在外的患儿,可采用压迫疗法。将脱出的直肠用手法复位后,用纱布叠成厚垫,压住肛门,然后用胶布将两侧臀部横向拉紧粘牢。这样每天坚持便后压迫,并卧床休息1-2周。

  坐浴疗法

  取五倍子、地榆、土黄连各50克,水煎外洗,趁热坐浴20分钟,使药力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轻者1-2次即可见效。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