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晚期肝硬化护理的方法有什么

晚期肝硬化护理的方法有什么

  肝硬化失代偿期如不积极治疗及护理,病死率较高,肝硬化失代偿期护理措施有什么?本文为大家介绍肝硬化失代偿期护理措施有什么。

  1、合理饮食肝硬化的病人应给予清淡、易消化、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饮食,重要的肝硬化失代偿期护理措施。

  ①有腹水的患者每天钠盐摄入量<2g,水的摄人量<150m一”。

  ②合并消化道出血者应暂禁食,出血停止24h后进冷流质饮食,以少量多餐为宜,要戒烟酒,避免进食粗糙、坚硬或辛辣的刺激性食物。

  ③有肝昏迷者,昏迷期间给予无蛋白饮食,以后增至40g,d,每日至少供应1400keal热量,完全清醒后,蛋白质量不应超过50州。

  ④应用利尿剂患者,血钾低时可适当补充含钠、钾高的食品。

  2、休息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因为病情较重,需要绝对卧床休息。要给病人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保证病人足够的睡眠,使病人心情愉快,避免不良情绪刺激。

  3、心理指导肝硬化患者常意志消沉,情绪低落。甚至出现轻生的念头,因为该病具有反复发作迁延难以治愈的特点,多数患者一年住几次院,经济负担较大,所以做好肝硬化病人的心理护理十分重要。护士要及时掌握病人的心理状态,要理解同情病人,针对不同原因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入院后首先要告知有关疾病的知识,启发患者对疾病采取正确的态度,积极配合治疗,同时要做好家属工作,让家属多关心、安慰病人,改善病人的身心状态,尽快适应患者角色。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