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骨质疏松症的护理方法

骨质疏松症的护理方法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骨科疾病,患有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骨质疏松患者要积极治疗,那么,骨质疏松症的护理方法主要有哪些呢?下面请专家来为我们介绍一下。

  骨质疏松症的护理方法

  1、心理护理

  由于治疗时间长、收效慢、生活自理能力受到影响因而有情绪低沉、悲观或烦躁、易激怒等负面心理。护士应与患者交朋友应理解尊重他们做到关心、耐心、细心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认真倾听患者的感受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和生活情况对有心理问题的患者给以开导帮助他们纠正心理失衡状态鼓励他们参加社交活动适当娱乐、听音乐、冥想使情绪放松以减轻疼痛。这样不仅有利于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减轻症状提高疗效促进康复还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生命质量。

  2、健康教育护理

  根据患者的文化层次、不同年龄、爱好、生活习惯等人群做好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从生理、病理等角度了解OP的预防发病机制和康复等问题有利于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调动机体内在的抵抗力积极配合治疗。所以对骨质疏松患者健康教育和护理干预选择有一定临床经验并且熟练掌握骨质疏松症相关医学知识及健康教育方法的护理人员担当护理干预。在治疗过程中观察并记录患者的病情变化心理变化知识掌握情况并定期随访。从而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3、饮食护理

  低钙摄入是一个全球性的营养问题。钙有广泛的食物来源通过膳食来源达到最佳钙摄入是最优先的方法。在饮食上要注意合理配餐烹调时间不宜过长。主食以米、面杂粮为主做到品种多样粗细合理搭配。副食应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含钙的食物有奶类、鱼、虾、海产品、豆类及其制品、鸡蛋、燕麦片、坚果类、骨头汤、绿叶蔬菜及水果。对胃酸分泌过少者在食物中放入少量醋以增加钙的吸收。含维生素D多的食物有鱼类、蘑菇类、蛋类等。腊食中蛋白质应适量。近年有很多研究表明蛋白质的摄入量是影响骨质疏松的因素。低蛋白质摄入提高了骨量的丢失而过高动物蛋白质的摄入可提高骨折的危险性。

  骨质疏松症的护理方法以上已经为您作了介绍,治疗骨质疏松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根据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以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祝您健康。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