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像保养西装一样养心

像保养西装一样养心

  曾经有一位西装师傅教大家保养西装的方法。他说当人们在睡前准备要把西装挂回衣架上时,一定要记得把西装口袋里的各种大小重物给拿出来,包括钥匙串、手机、皮夹等等。如果睡前没把西装口袋里的重物取出,久而久之,西装的型就会渐渐走样,原本该有的线条美,也就不见了。

  其实,保养心灵也像保养西装一样!我们睡前除了要拿出西装口袋里的重物,也要把心头的重物卸下。

  现代人心头的“重物”是越来越多,睡前如果不把这些琐事先卸下,我们的心灵一定也会变形的。

  若把对一个人、一件事的怒气、怨恨放在心里一天,自己也不觉有异;放个一周,影响也不大;放个一个月,自己往往觉得情绪常受波动,甚至判断力也受到影响;而若是放个一年、数年,则杀伤力之大将超乎你我的想像,不要说自己的情绪品质受影响,恐怕就连别人也会觉得你我脸上的“气质”大不如前,甚至渐渐不自觉地扭曲了我们的性格。

  曾经有一次,我对某个人为之气结,就这么把烦恼放在心中约两个星期后,有一天,一个人无意间向我问及那人的情况,顿时,累积、压抑已久的烦恼一发不可收拾,滔滔不绝地讲了关于那人一连串的坏话。

  话还没讲到一半,我看到问话者脸上诧异的表情,忽然愣住了……她的诧异是没料到我一个素来看似温文尔雅的人竟会对一个人用出如此苛刻、情绪化的字眼。

  顿时回想我几秒钟前所讲过的话,不禁汗颜。我固然可以指出那个人一百个足以令人烦恼的原因,但当我选择把烦恼放在心中时,我自己的心也变了样,并直接投射在用字措词、态度与口气上。仅仅对一个人积怨十多天,就让我的谈吐大为改变!

  聪明如你我者,愿意让自己心头的重物压变形吗?放下心头的重物吧,卸下心中所有的怒气、忧虑等,让自己的心每天都像新西服一样笔挺、光鲜。

  编后:上学时,老师常常会教导我们以“今日事,今日毕”的态度来面对课业,长大后所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要应付越来越多难缠的人和事,才渐渐体会到一个更宝贵的生活态度———“今日怒,今日毕”。不论多大的烦恼和愤怒,不要留到明天,让自己的心情每天都新鲜。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