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尿毒症的按摩保健疗法

尿毒症的按摩保健疗法

  尿毒症综合征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所有的症状均会表现出来,尿毒症病期漫长这是一大特点,有些症状是缓慢发生,并长期隐蔽而不易被患者发现的,例如慢性肾病发展至尿毒症时期,往往经历了多年或数十年的病程,期间患者就承受着巨大的病痛折磨。尿毒症虽是致命的疾病,但也并不是无药可医,其中透析疗法是治疗晚期尿毒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尿毒症的按摩保健疗法

  1、两手搓热,手指并拢,手掌摊开,紧贴面部,以双手中指的指腹部为先导,分别从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开始,沿鼻柱两侧缘向上推擦,经目内眦、眉头等处到达前额部。

  2、然后两手左右分开,横推至两鬓,两掌心也随之掩眼而过,由两鬓再向下,经过颞部的太阳穴及耳前、面颊等部,返回到鼻翼两旁之起点。

  3、选穴:太溪穴。太溪穴为足少肾经的原穴,既补肾阴,又补肾阳,刺激它有明显提高肾功能的作用。方法: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按摩时,一手四指至于外踝,另一拇指指端点按太溪穴,先揉按2~5分钟,再一按一松连做5分钟。按摩时,力量要柔和,不可用力过大。

  4、选穴:肾俞穴。疏精益气,补肾益精,对于腰痛、肾脏疾病、高血压、低血压、耳鸣、精力减退等都有保健治疗作用。方法:肾俞穴位于人的腰背部,在与肚脐同一水平线的脊椎左右两侧两指宽处。按摩时,先将双掌摩擦至热,然后将掌心贴于肾俞穴,摩擦8~10分钟;或者直接用手指按揉肾俞穴,直至出现酸胀感,且腰部微微发热为止。

  5、选穴:腰眼。适用于因肾亏所致的慢肌劳损、腰酸背痛等症。方法:两手掌搓热至发热,放于腰部,手掌贴向皮肤,上下按摩,有热感为止,早晚各1次,每次200下;两手握拳,用两拇指掌关节的突出部位,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5~10分钟,早、中、晚各1次。

  6、选穴:腹部。利用腹压的升高和降低挤压按摩肾脏,对肾脏是一种具有节奏性的冲击,有补肾固精、通经活血之效。方法:取坐位,吸气,用力憋气3~5秒,同时收缩腹肌,以增加腹部压力,如此反复有节奏地进行锻炼。

  7、选穴:涌泉穴。益精补肾,强身健体,可使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性功能强盛、腰膝壮实不软、行走有力。方法:涌泉穴位于脚底中线前1/3交点处。按摩时,先用温水泡泡脚,再将两手擦热,用左手心按摩右边的涌泉穴,右手心按摩左边的涌泉穴,每次100下以上,以搓热双脚为宜。

  温馨提示:尿毒症患者生活调理要有规律,饮食同样不能忽视。多食用具有护肾利尿作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胡萝卜、冬瓜、西红柿、柑橘、柿子、干果类等。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助于患者的康复。

  【参考文献:《尿毒症实用自我疗法》《肾炎尿毒症调养与护理》】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