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怎么照顾脑梗塞患者

怎么照顾脑梗塞患者

  怎么照顾脑梗塞患者?脑梗塞是疾病中很严重的一种,由于疾病的特殊性,我们在患者治疗疾病时需要做好脑梗塞的护理。这样对帮患者病情的治疗和康复有一定的帮助作用,让患者远离脑梗塞的危害。那么,怎么照顾脑梗塞患者?

  怎么照顾脑梗塞患者

  1、吞咽困难

  是由于主管吞咽的肌肉瘫痪引起。患者在吃饭,尤其是喝水时出现呛咳,甚至食物从口鼻处喷出。此时要注意不能勉强让患者进食水或药物。对轻型患者可让其进食粘稠食物,如稠粥、软饭等。将蔬菜、肉末等副食煮烂切碎拌在饭里,避免过稀过干的食物,这样容易被吞下。口服药物如无禁忌,可研碎后拌在 食物里。

  2、口眼歪斜

  临床上常见病侧眼睑闭合不全、口角下垂、不能皱额、闭眼、鼓腮、吹哨。患者常常产生消极情绪,失去治疗信心。应同情关心患者,给予精神鼓励,以便取得信任,舒其情志。饮食上宜给易于消化、富于营养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配合针刺颊车、地仓、迎香、四白。鼓励患者多做 眼、嘴、脸部运动,并经常按摩面部。

  3、语言障碍

  语言障碍的患者情绪多焦躁、痛苦。医护人员要多接触患者,了解患者痛苦,让患者保持 心情舒畅,消除紧张心理。必须尽早地诱导和鼓励患者说话,耐心纠正发音,从简到繁,如“e”、“啊”、“歌”等,反复练习坚持不懈。并配合针刺哑门、通 里、廉泉等穴,这利于促进语言功能的改善和恢复。

  4、肢体功能障碍

  要注意将瘫痪肢体置放功能位置,以防止肢体发生挛缩畸形,多采用仰 卧位和侧卧位。在患者病情稳定情况下,指导和辅助其进行功能锻炼,从简单的屈伸开始,要求活动充分,合理适度,避免损伤肌肉和关节,每天2-4次,每次 5-30分钟。并配合药物治疗。按摩患侧肢体,针刺曲池、合谷、足三里等。帮患者经常用热水(可放入红花、艾叶)浸泡患侧肢体,促进其血液循环。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