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糖尿病的中医保健知识

糖尿病的中医保健知识

  糖尿病是常见的一种内分泌疾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一系列代谢紊乱疾病,临床发病症状主要是多喝多吃多尿、消瘦等,中医称呼此病为“消渴病”,根据症状特点分为气阴两虚型、阴虚火旺型、气虚血瘀型、燥热入血型、阴阳两虚型。糖尿病的调养离不开健康合理的日常保健,那么站在中医角度上,糖尿病的日常保健应该如何进行呢?

  糖尿病的中医调养

  1、精神调理

  糖尿病患者中痰湿体质、阴虚体质与湿热体质者较多,兼有淤血体质。痰湿体质者多性格偏温和,稳重恭谦,和达,多善于忍耐。适当增加社会交往活动,多参加集体公益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增加知识,开阔眼界。合理安排休闲。度假、休假活动,以舒畅情志、通畅气机,改善体质增进健康。

  阴虚体质与湿热体质者均性情较急躁,外向好动,活泼,常常心烦易怒。五志过级,易于化火,情志过极,或应学会善于调节自己的情志,释放不良情绪,安神定志,以舒缓情志。学会正确对待喜与忧、苦与乐、顺与逆,保持稳定的心态。

  2、饮食调养

  饮食调养总原则:通过控制摄入的总热量,使体重努力接近和达到理想重量,并长期维持之;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动物性),保证必要的蛋白质(优质)摄入量;适当限盐;保证其他营养成分(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水分);戒酒;进食定时定量。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既要科学合理摄取饮食,又要充分注意饮食禁忌。一般而言,饮食宜清淡,应适当多摄取够宣肺、健脾、益肾、化湿、通利三焦的食物。常用的食物可以选用薏仁、赤小豆、扁豆、蚕豆、花生、海蜇、胖头鱼、鲫鱼、鲤鱼、鲈鱼、羊肉、橄榄、萝卜、山药、洋葱、豆角、冬瓜、紫菜等。还可以配合药膳调养体质。

  糖尿病患者中体形肥胖的痰湿质人,应少吃肥甘、油腻、滋补、酸涩及苦寒之品。如油炸食品、肥猪肉、龟、鳖、燕窝、银耳、芝麻、核桃、板栗、西瓜、桃子、梨、香蕉、枇杷、甘蔗、醋等都应少吃。

  偏于阴虚者,由于阴虚质者应该多食一些滋补肾阴的食物,以滋阴潜阳为法。常选择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绿豆、乌贼、龟、鳖、海参、鲍鱼、螃蟹、牛奶、水果等。这些食品性味多甘寒性凉,皆有滋补机体阴气的功效。适当配合食用一些血肉有情之品,滋补阴血的功效更好。也可适当配合补阴药膳,有针对性地调养。阴虚火旺之人,忌吃辛辣刺激性食品、温热香辣食品、煎炸爆炒之品、性热上火食物、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可服用一些药膳和中成药调养,如长生保命丹,把枸杞子、地骨皮、甘菊、牛膝、石菖蒲、远志,生地各等分,炼蜜为丸,如梧桐大小,每服60丸,温酒送下,日服两次。其功效是养阴安神,延年益寿,用于肝肾阴虚,未老先衰,心虚健忘,肝血不足,头昏耳鸣,须发早白等。阴虚质者应戒烟限酒,长期吸食易致燥热内生,而见口干咽燥,或咯血咯痰等。

  3、起居调护

  糖尿病患者中痰湿体质之人以湿浊偏胜为特征,湿性重浊,易阻滞气机,遏伤阳气。所居居室应该朝阳,保持居室干燥。平时应多进行户外活动,以舒展阳气,通达气机。衣着应透湿散气,经常嗮太阳或进行日光浴,借助自然界之力宣通人体之阳气。在湿冷的气候条件下,要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受寒淋雨。

  属于阴虚者,畏热喜凉,适应秋冬,夏热难受。尤其要注意“秋冬养阴”的调养原则,居住环境宜安静,选择坐南朝北的房子。阴虚质者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藏养阴气。工作紧张、剧烈运动、熬夜、高温酷暑的工作等则能加重阴虚倾向,故应尽量避免。特别是冬季,更要注意保护阴精。肾阴是一身之本,要节制房事,惜阴保精。

  4、运动锻炼

  糖尿病患者中痰湿体质者,形体多肥胖,身重易倦,故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循序渐进,长期坚持运动锻炼,如散步、慢跑、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武术,以及适合自己的各种舞蹈。患糖尿病的人多体形肥胖,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发生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因此,要加强机体物质代谢过程,应当做较长时间的有氧运动。运动时间应当在下午2:00~4:00阳气极盛之时,运动环境温暖宜人。体重超重,运动能力极差的人,应当进行游泳锻炼。一般体重较大,运动负荷强度较高时,要注意运动的节奏,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保障人身安全。

  糖尿病患者中阴虚体质是由于体内津液精血等亏少,运动时易出现口渴干燥、面色潮红、小便少等,因此只适合做中小强度的锻炼,其运动锻炼应重点调养肝肾之功,如可坚持打太极拳、八段锦、固精功、保健功等比较柔和的功法,以取得内练生津咽津养阴之功效。也可经常练习传统动静结合的健身项目,如可练习“六子诀”中德“嘘”字功,以涵养肝气。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阴虚质的人多消瘦,容易上火,皮肤干燥等。皮肤干燥甚者,可多选择游泳,能够滋润肌肤,减少皮肤瘙痒,但不宜桑拿。静气功锻炼对人体内分泌有双向调节功能,能促进脾胃运化,增加体液的生成,有利于改善阴虚体质。

  总之,运动锻炼的意义在于:①有助于体内能量消耗,对肥胖者起到减肥作用。②肌肉运动使肌细胞摄取较多的葡萄糖,故有一定的降糖作用。③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④增强器官(主要指心肺等)功能。在心理、生活上有充实感、欣快感。

  【参考文献:《中国保健营养》1999 第11期】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