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糖尿病冬季保健新视点

糖尿病冬季保健新视点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故在冬季来临时,糖尿病人更应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比如运动可以增强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的措施,可根据年龄及健康状况,给自己安排一些适宜的健身运动,同时患者还要注意个人情绪上的调控,因为与情绪的波动和糖尿病有着密切而微妙的内在联系。而饮食和护理更是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的两大方面。下面就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给糖尿病患者提供的冬季保健的有效建议:

  1、注意节制饮食:糖尿病患者冬季食欲旺盛,应合理控制主食,忌食甜糕点,饥饿时可摄入豆制品、乳类、肉类等食品。

  2、保持皮肤清洁:冬季皮肤易干燥,糖尿病患者应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出现皮肤破损、疖肿、毛囊炎等应及时治疗。

  3、积极治疗伴随疾病:糖尿病患者伴有慢性咽炎、鼻窦炎、支气管炎时应及时治疗,以消除发生肺炎的隐患。

  4、注意足部保护:糖尿病患者应穿宽松的鞋袜,每晚以45℃左右热水泡洗脚15分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有足部的皮肤破损或足癣感染等积极治疗。

  5、及时增加衣物:寒冷刺激可促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脑溢血、心肌梗塞等严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应及时增加衣服。

  6、适当运动:运动可以增强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患者可适当参加运动,刺激胰岛素分泌,使血糖保持平稳。可根据年龄及健康状况,积极、适当地参加慢跑、散步、打太极拳、舞剑等健身锻炼,可刺激胰岛素分泌,并且能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运动能减少体内脂肪,研究发现,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减轻后,体内的胰岛素抵抗就随之减轻,从而提高降糖药物的疗效。

  7、定期监测血糖:经常监测血糖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治疗,病情较轻者可半个月检测1次,病情较重者可3-5天或每天检测1次。

  8、晨练很不可取:原因有三:一是早晨气温很低,导致人体产生应激反应,使得血糖升高;二是清晨吃饭前锻炼,有低血糖风险;三是寒冷会使血管骤然收缩,易诱发脑卒中。适宜的户外锻炼时间是吃过早饭、太阳出来以后。

  9、防感冒要切记:感冒是加重糖尿病病情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老病号,一次看似不严重的感冒很可能让病情急转直下。可通过4个方法防感冒:平时练习深呼吸,促进全肺运动;坚持全身运动,增强体质;天冷出门前戴好口罩、帽子,避免呼吸道受到突然刺激;居室注意通风,但不宜将室温降得过低。

  10、注意情绪调节:冬季出门活动少,朋友很少聚会聊天,容易出现情绪波动,而情绪激动能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可促使肝脏中的糖原释放进入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疗效果。因此病人应学会控制情绪,避免负性情绪影响,保持情绪稳定。

  11、糖适平:焕发胰岛素内在动力。糖适平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内源性胰岛素,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尤其适用于初发患者及中老年患者。一次口服30mg糖适平后2~3小时血浆糖适平达最高水平,为500~700mg/ml,此峰浓度水平1.5小时降低一半,代谢产物没有降糖活性,不会发生药物蓄积引起的低血糖反应。糖适平的代谢产物有5%由尿排出,大部分代谢产物,经肝道系统从粪便中排泄。糖适平的用药剂量可以灵活调整,每日剂量范围为15mg-180mg;糖适平也是目前市面上降糖药物中联合用药的最佳选择,可以和二甲双胍、拜唐苹、达美康等口服降糖药物联合应用,因为该产品是唯一的轻中度肾功能不全病人可以使用的口服降糖药物。

  12、防止感染:呼吸道、皮肤、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甚至成为危及生命的因素。故应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经常洗澡、皮肤破损、疖肿、毛囊炎等应及时治疗;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饭后刷牙漱口,患有牙病及时治疗;积极治疗慢性咽炎、鼻窦炎、支气管炎,以消除发生肺炎的隐患。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饮食方面的保健,要每天吃多种类的食物。尝试新的食物。其次多吃高纤维食物,例如水果、蔬菜、谷类、豆类。但是要记得少加脂肪、糖类、盐。例如:青菜、青椒、韭菜、茄子、冬瓜、南瓜、西葫芦、小麦、玉米、白菜、韭菜、豆类制品、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等。

  【推荐文献:国际糖尿病宣传资料】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