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如何识别哮喘发作

如何识别哮喘发作

    什么是哮喘发作

  哮喘发作是指哮喘症状的突然加重,由围绕着气道的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引起(支气管痉挛)。在哮喘发作时,气道变得肿胀、狭窄,产生比正常时更多和更粘稠的粘液。所有这些因素—支气管痉挛、炎症和粘液的产生共同引起症状,如呼吸困难、喘息、咳嗽、气短和不能从事日常活动。其他哮喘发作症状包括:

  1、吸气和呼气时严重喘息

  2、不停地咳嗽

  3、呼吸加快

  4、胸痛或胸闷

  5、颈部和胸部肌肉发紧

  6、讲话困难

  7、感觉焦虑或乏力

  8、面部苍白、多汗

  9、口唇或甲床紫绀

  10、尽管使用了药物,症状仍然加重

  有一些哮喘病人可能很长时间没有任何症状,间断出现症状加重,原因是暴露于哮喘触发因素,或者可能因为运动过量。

  轻度哮喘发作很常见。通常,治疗后气道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扩张。严重哮喘发作可能危及生命,需要立即的医疗帮助。识别和治疗即使是轻度的哮喘发作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帮助你预防严重的发作并使哮喘得到控制。

  如果哮喘发作控制不好会发生什么情况

  如果哮喘发作没有得到立即治疗,你的呼吸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喘息可能会更加严重。如果此时你使用峰流速仪,你的测定值已经降低了。

  由于你的支气管平滑肌持续收缩,你可能连使用峰流速仪测定肺功能都不能做了。渐渐地,你的肺脏功能显著下降,以至于没有足够的气体运动去产生哮鸣音。有时这被称为“寂静肺”,这是危险的征象。你必须立即转运到医院。不幸的是,有些人将哮鸣音的消失理解为病情好转的征象,而没有采取立即去急诊医疗。

  如果你没有得到合适的治疗,你将逐渐变得不能讲话,口唇将变得发蓝。这种颜色的改变,称为“紫绀”,意味着你的血液中氧气非常少。如果不立即住进有监护、抢救设施的医疗单位进行强有力的治疗,可能会逐渐失去知觉、甚至死亡。

  怎样才能识别哮喘发作的早期征象

  哮喘发作之前和早期的预警信号在大家熟悉的哮喘症状出现之前即开始出现,是最早的提示哮喘恶化的征象。

  一般来说,这些征象可能还不足以使你停止日常活动。但是识别这些征象,你可能会终止一次哮喘发作,或者防止哮喘发作变得更加严重。

  早期预警征象包括

  1、频繁咳嗽,尤其是在夜间

  2、峰呼气流速(PEF)读数降低

  3、气短

  4、感觉十分乏力或者运动时感到体弱

  5、运动后喘息或咳嗽

  6、感觉疲乏、易激、爱发脾气

  7、感冒或过敏的征象(打喷嚏、流涕、咳嗽、鼻塞、咽喉肿痛和头痛)

  8、睡眠障碍

  哮喘发作的严重程度可能恶化得非常迅速,所以当你识别出它们时立即治疗这些症状。

  如果发生了哮喘加重应该怎么办

  如果你出现哮喘加重,按照哮喘行动计划治疗后症状没有改善,尽快见医生,采取”红区”行动,或者立即去急诊室治疗。

  记录哮喘日记,你可以记下你的哮喘症状、PEF值和用药情况。

  学会使用急救药物(如:沙丁胺醇气雾剂)治疗哮喘发作。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