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出血性疾病的临床表现了解

出血性疾病的临床表现了解

  (一)、皮肤出血

  血液离开血管进入皮肤和皮下组织造成皮肤出血,损害大小取决于出血量,有瘀点、紫癜、瘀斑等名称。瘀点(petechia)为小量出血引起的直径小于0.2cm的针点样损害,较多量出血引起紫癜(0.2-1.0cm),更多量出血造成瘀斑(ecchymoses,>1cm)。尽管大小有差别,但也常将瘀点和瘀斑统称为紫癜,而将这类疾病称为紫癜型出血疾病。

  瘀点为毛细血管出血的表现,不高出皮肤表面,压之不退色。可分散出现,也可密集成片,可全身分布,双下肢更多见。

  是血管和血小板异常出血的特点,凝血因子缺乏一般不引起瘀点。需注意与毛细血管扩张和蜘蛛痣区别。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瘀斑表明出血已进入皮下组织但不涉及肌层。呈片状,由紫红色或黑紫色向黄绿色转变吸收,单纯小片状瘀斑常见于血管因素疾病,血小板减少不严重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血小板减少时除出现瘀斑外,还出现瘀点及口腔粘膜血疱常提示血小板严重减少。大片状瘀斑常见于DIC.大片状瘀斑也见于凝血因子异常,瘀斑下可有小血肿使瘀斑略高于皮肤表面。小片状瘀斑也可见于正常人,尤其是青年女性。

  皮肤瘀斑状出血另一名称为挫伤或碰撞后青紫(bruise),似更注重于外伤引起,偶而出现而碰撞较重者可见于正常人,反复出现者常可能存在比较轻的出血性疾病。

  (二)、牙龈出血

  是血小板疾病和血管性血友病常见的症状。在白血病化疗后和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严重减少时也常见。

  凝血因子异常患者在换牙或牙龈损伤时常发生牙龈出血。由于牙龈出血在正常人或牙科疾病患者中常见,因此反复出血和出血后止血困难常提示存在出血性疾病。

  (三)、口腔粘膜血疱

  口腔和舌粘膜发生血疱常见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凝血因子异常疾病在口腔粘膜即使有小的创口也常引起长时间的出血不止,局部止血效果不好,缝合可能使出血加重,需要替代治疗。

  (四)、鼻衄

  是血小板疾病和血管性血友病常见的出血症状。也可见于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正常人也可偶尔发生鼻衄,因此判别鼻衄发生的频率,自发发生或外伤后发生有一定意义。

  单纯反复鼻衄多提示存在鼻腔局部疾病,而合并其他出血症状常提示存在出血性疾病。

  (五)、关节出血

  是凝血因子异常特别是严重血友病的特征性出血,其他出血性疾病除重型血管性血友病外罕有发生。一般发生在与承重有关的大关节,依次为膝、踝、肘、髋、腕、肩等。

  关节出血常伴有肿胀、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但不一定有皮肤出血的表现。反复关节出血可导致关节畸形,关节破坏、肌肉萎缩等血友病性关节病,需与其他关节病区别。

  过敏性紫癜可有关节肿痛,累及关节周围组织,关节腔可有少许渗血但消失快,不留关节畸形等后遗症,区别并不困难。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