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hellp综合征

hellp综合征

  1、妊高症病因

  妊高症即以往所说的妊娠中毒症、先兆子痫等,是孕妇特有的病症,多数发生在妊娠20周与产后两周,约占所有孕妇的5%。其中一部分还伴有蛋白尿或水肿出现,称之为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病情严重者会产生头痛、视力模糊、上腹痛等症状,若没有适当治疗,可能会引起全身性痉挛甚至昏迷。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产科常见疾患,占全部妊娠的5%-10%,所造成的孕产妇死亡约占妊娠相关的死亡总数的10-16%,是孕产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其主要症状有高血压、蛋白尿、水肿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治疗目的是预防重度子痫前期和子痫的发生,降低母胎围生期病率和死亡率,改善母婴预后。妊高症的病因目前尚未确定,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1)子宫胎盘缺血

  多胎妊娠,羊水过多,初产妇,子宫膨大过度,腹壁紧张等,都会使宫腔压力增大,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或减慢,引起缺血缺氧,血管痉挛而致血压升高。也有人认为,胎盘或蜕膜组织缺血缺氧后,可产生一种加压物质,引起血管痉挛,使血压升高。

  (2)免疫与遗传

  临床上经产妇妊高征较少见。妊高征之女患妊高征者较多。有人认为与孕妇隐性基因或隐性免疫反应基因有关。

  (3)前列腺素缺乏

  前列腺素类物质能使血管扩张,一般体内加压物质和降压物质处于平衡状态,使血压维持在一定水平。血管扩张物质前列腺素减少了,血管壁对加压物质的反应性增高,于是血压升高。

  2、妊高症饮食原则

  妊高症是威胁母婴健康最常见最严重的一种疾病。发病率可高达10%左右,一般在妊娠24周后发生。多见于初产妇、多胎妊娠和羊水过多或者贫血的孕妇以及原有糖尿病、慢性肾炎或高血压的孕妇。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水肿等。妊高症的发生与遗传、营养状态、营养摄取量等因素均有关系,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认为与某些营养素的不足和过多,以及运动量过少均有关系。

  肥胖者妊高症的发病率更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孕后期热能摄入过多,每周体重增长过快都是妊高症的危险因素,因此孕妇摄入热能应以每周增重0.5Kg 为宜。重度妊高症的孕妇因尿中蛋白丢失过多,常有低蛋白血症,应摄入高优质蛋白以弥补其不足。对于膳食脂肪应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饱和脂肪酸的供热能应低于10%。根据调查,妊高症孕妇血清锌的含量较低,膳食供给充足的锌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够抑制血中脂质过氧化作用,降低妊高症的反应。钠盐在防治高血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每天食入过多的钠,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上升。

  因此妊高症妇女应控制钠盐的摄入,每天限制在3-5g以内。同时也要避免所有含盐量高的食品如浓肉汁、调味汁、方便面的汤料末;所有的腌制品、薰干制品、咸菜、酱菜;罐头制品的肉、鱼、蔬菜等;外卖油炸食品如比萨饼、薯条等;香肠、火腿等熟食。酱油也不能摄入过多,6ml酱油约等于1g盐的量。如果已经习惯了较咸的口味,可用部分含钾盐代替含钠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少盐烹调的口味。还可以用葱、姜、蒜等调味品制出多种风味的食品来满足食欲。

  应进三高一低饮食,即高蛋白、高钙、高钾及低钠饮食,每日蛋白摄入量为100克,食盐控制量每日应5克以下。有助于预防妊高征。因此,孕妇应多吃鱼、肉、蛋、奶及新鲜蔬菜,补充铁和钙剂,少食过咸食物。

  加强孕期营养及休息。减少脂肪过多的摄入,加强妊娠中、晚期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叶酸、铁剂的补充,因为母体营养缺乏、低蛋白血症或严重贫血者,其妊高征发生率增高。

  3、妊高症简介

  妊高症,即以往所说的妊娠中毒症、先兆子痫等,是孕妇特有的病症,多数发生在妊娠20周与产后两周,约占所有孕妇的5%。其中一部分还伴有蛋白尿或水肿出现,称之为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病情严重者会产生头痛、视力模糊、上腹痛等症状,若没有适当治疗,可能会引起全身性痉挛甚至昏迷。

  4、妊高症临床表现

  血压升高

  收缩压≥17.3kPa(130mmHg),或舒张压12.0kPa(90 mmHg)或较孕前增加4/2kPa(30/15mmHg)即可诊断

  水肿

  临床上表现为体重增加过多,每周增加>0.5千克,下肢和腹壁水肿,重者出现腹水,经休息水肿不消退

  蛋白尿

  应选用清洁中段尿作标本,尿蛋白在(+)或(+)以上,或24小时尿蛋白多于5克即是。

  头痛头晕

  恶心呕吐,视力模糊,上腹部疼痛等。

  抽搐昏迷

  这是病情最严重的表现,可发生在产前,产时或产后。抽搐时病人表现面肌紧张,牙关紧闭,眼球固定而直视前方,继而全面肌肉强直,剧烈抽动,呼吸停止,意识丧失,大小便失禁,发作频繁或持续昏迷者,常可死亡。

  5、妊高症预防

  产前检查

  妊娠早期应测量1次血压,作为孕期的基础血压,以后定期检查,尤其是在妊娠36周以后,应每周观察血压及体重的变化、有无蛋白尿及头晕等自觉症状。

  加强孕期营养及休息

  加强妊娠中、晚期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叶酸、铁剂的补充,对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有一定作用。因为母体营养缺乏、低蛋白血症或严重贫血者,其妊高征发生率增高。

  重视诱发因素,治疗原发病

  仔细想一想家族史,孕妇的外祖母、母亲或婶妹间是否曾经患妊高征,如果有这种情况,就要考虑遗传因素了。孕妇如果孕前患过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及糖尿病等均易发生妊高症。妊娠如果发生在寒冷的冬天,更应加强产前检查,及早处理。

  预防妊高征的发生,关键在于做好孕期保健工作,了解血压水平(妊前和早孕时血压水平)。每次产前检查除测量血压外,还应测量体重,检查尿内是否有蛋白。对有妊高征家族史、既往有慢性持续性高血压、肾病、糖尿病及多胎妊娠、羊水过多的孕妇更应注意。在妊娠中期和末期每天口服阿司匹林50~150毫克,可使妊高征的危险性减少65%。

  对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要进行血压监测,及时发现血压升高。如果血压升高,应停止服药,改用其他避孕方法,防止高血压的发生。同时要进行体检,服用避孕药前必须进行血压、体重、乳房、肝、肾和妇科检查,作为服药前的对照水平,如发现不能口服避孕药则不用,并应注意定期测血压。一般第一年每3个月检查血压1次,以后每半年检查1次。

  6、妊高症护理

  妊娠妇女高血压综合症的护理一般情况下都是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不同类型的人群分为轻重缓急,可分为一般护理和特殊护理。一般护理主要适用于轻度患者,对中、重度患者应视情况给予特殊护理。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是孕、产妇特有的疾病,多发生于妇女妊娠20周以后,主要病理改变是全身小动脉痉挛,临床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水肿。本病严重地威胁着母婴的生命安全,同时也是孕产妇造成死亡的原因。为此,对妊娠妇女的高血压护理工作尤为重要。

  一般护理

  一要尽最大努力地为病人创造一个室内安静、幽雅、清洁的环境,室内各类物品要摆放整齐、光线噪音要低、使患者感到在这里有一种安全感,给患者讲解日常生活中起居的注意事项,消除心理和生理上的恐惧感,使患者心理和生理上首先得到最大程度的安慰,从而保障心情愉快。

  二要正确指导病人的饮食及适当休息,以高蛋白、高维生素、无刺激食物为主。严格控制钠盐的摄入,以每日不超过3克为准,对进食或尿量较少的患者应给予高渗葡萄糖静脉滴注以补充营养,适当应用利尿剂。对患者应采取强迫性左侧卧位,以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防止胎儿宫内窘迫的发生。

  三是密切注意患者病情的观察,加强护理巡视,每日2~4小时测胎心1次,根据医嘱定时对患者进行测量血压,发现异常应及时向当班医生报告,做到紧急情况紧急处理,要每周测体重1次或遵医嘱进行实施。对有蛋白尿的患者应每日留取尿液测试蛋白的总量。在使用利尿药时应注意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防止发生低钾、低钠的发生。

  四是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避免失误,定时巡视病房,随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并作为病历记录,为医师的正确治疗提供方便。及时督促、检查、协助患者保持身体清洁。对卧床患者要注意及时换下被污染的衣物,帮助病人增加翻身次数,防止发生褥疮。

  特殊护理

  一是将患者安置在单人房间

  室内要保持肃静,挂置适合患者的有色窗帘,降低照明强度,避免声光刺激,减轻患者的病情。

  二是应防止意外伤害

  当病人抽搐时应将包有沙布的压舌板放在病人上下牙齿之间,从而防止咬伤唇舌。对病床要加床栏,使患者不致坠地跌伤,绝对不可使用暴力制止病人抽搐。

  三是保证患者呼吸通畅

  对昏迷的病人应禁食,取平卧使其头部偏向一侧,取出病人的活动假牙,及时清除呼吸道的分沁物,准备好输氧的一切设备,随时给予吸氧。

  四是密切观察患者病情

  并做好各种记录。对重度患者应增加测量脉搏、呼吸、血压的次数,一般在30~60分钟测量1次。注意观察患者的尿量及尿色变化,做到每日送检尿样1次,以便使妊高症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