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喉气管支气管炎

喉气管支气管炎

  扩张支气管的药物可以减轻患儿呼吸困难,例如可用肾上腺素通过超声波喷雾器吸入。对住院治疗的严重病例,治疗初期即可使用皮质类固醇,但是对这种方法尚存在争议。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患儿,只有在并发细菌感染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超声波喷雾器是一种不同于家庭增湿装置的仪器,它能产生微小水滴,并将其送到下呼吸道稀释粘稠的分泌物,有利于分泌物咳出。

  在医院,血氧分压降低时应输氧。血中二氧化碳分压增高表明患儿可能出现呼吸衰竭。这时就需要使用呼吸机,通过插入呼吸道内的导管维持呼吸。

  .治疗症状轻微的患儿可在家休养。应使患儿舒适,多补充水分,由于疲劳和哭泣会加重病情故应让患儿很好地休息。家庭增湿装置(例如水雾喷雾器和加湿器)可以减轻上呼吸道的干燥,使呼吸变得轻松。浴室热水淋浴可使室内空气湿度很快增大。出现以下症状就应将患儿送医院住院治疗:呼吸困难持续或加重,心跳加快,疲劳,发绀或脱水。

  .症状和诊断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初期症状类似感冒。感染引起呼吸道粘膜水肿,使呼吸道变狭窄,导致呼吸困难。吸气特别困难,伴有犬吠样咳嗽和声音嘶哑,最初通常在夜间发生。呼吸困难会使患儿从睡眠中醒来。呼吸深且急促,半数以上的儿童有发热症状。患儿的病情在早上有所好转,但到晚上又会加重。病程通常持续3~4天。反复发作的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称为痉挛性喉气管支气管炎,但其通常也是由病毒感染开始的。医生根据本病的典型症状作出诊断。

  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可能由多种病毒引起。在秋季,副流感病毒是导致本病的主要原因。在春冬两季,麻疹病毒和其他病毒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流感病毒,也偶可导致本病。本病主要发生在6个月~3岁的儿童中,更小或更大的儿童中也偶有发生。由流感病毒引发的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特别严重,通常发生在3~7岁的儿童。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被污染物体传播。

  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是一种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病毒性传染病,引起呼吸困难,特别是吸入空气困难(吸气性呼吸困难)。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