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蛔虫病中医论治

蛔虫病中医论治

  辨证论治

  1.肠虫证

  【证候】脐腹部疼痛,轻重不一,乍作乍止;或不思食,或嗜异食;大便不调,或泄泻、或便秘,或便下蛔虫;面色多黄滞,可见面部白斑,白睛蓝斑,唇内粟状白点,夜寐蚧齿。甚者,腹部可扪及条索状物,时聚时散,形体消瘦,肚腹胀大,青筋显露。舌苔多见花剥或腻,舌尖红赤,脉弦滑。

  【辨证】本证为蛔虫病最常见证型。患儿多有饮食卫生习惯不良史,,以脐腹疼痛,饮食异常,大便下虫或粪检见蛔虫卵为特征。湿热内蕴,面部常见白斑,睡眠不宁,蚧齿;若兼有脾胃虚弱,则见不同程度形体消瘦,面色无华;若反复染蛆,迁延不愈,形体消瘦,肚腹胀大,可发展成“蛔疳”,此时宜参照“疳病”辨证论治。

  【治法】驱蛔杀虫,调理脾胃。

  【主方】使君子散加减。

  【处方举例】使君子1Og,芜荑1Og,苦棟皮1Og,槟榔1Og,甘草6g。(以5岁为例)

  2.蛔厥证

  【证候】有肠蛔虫症状。突然腹部绞痛,弯腰屈背,辗转不宁,肢冷汗出,恶心呕吐,常吐出胆汁或蛔虫。腹部绞痛呈阵发性,疼痛部位在右上腹或剑突下, 疼痛可暂时缓解减轻,但又反复发作。重者腹痛持续而阵发性加剧,可伴畏寒发热,甚至出现黄疸。舌苔多黄腻,脉弦数或滑数。

  【辨证】本证以腹部绞痛,呕吐,肢冷为特征。多有肠蛔虫证的病史,常因胃肠湿热,或腹中寒甚,或寒热错杂,使虫体受扰,入膈钻胆,气机逆乱所致。以寒热夹杂多见,偏寒重者呕吐清水,面白肢冷,舌苔白腻,脉缓;偏热重者发热,呕吐胆汁,舌苔黄腻,脉滑数。若并发胆道感染、肝脓肿,甚至腹腔蛔虫,经药物治疗无效者,应及时手术治疗。

  【治法】安蛔定痛,继之驱虫。

  【主方】乌梅丸加减。

  【处方举例】乌梅15g,细辛3g,椒目3g,黄连5g,黄柏5g,干姜5g,附子3g,桂枝5g,当归lOg,人参IOg,延胡索lOg,白芍15g。(以5岁为例)

  3.虫瘕证

  【证候】有肠蛔虫症状。突然阵发性脐腹剧烈疼痛,部位不定,频繁呕吐,可呕出蛔虫,大便不下或量少,腹胀,腹部可扪及质软、无痛的可移动团块。病情持续不缓解者,见腹硬、压痛明显,肠鸣,无矢气。舌苔白或黄腻,脉滑数或弦数。

  【辨证】本证以脐腹剧痛,伴呕吐、便秘,腹部条索或团状柔软包块,可移动为特征。多先有蛔虫病史,因成虫较多扭结成团,阻塞肠腔而形成。若阻塞不全,尚可排少量大便;完全阻塞则大便不下,腹痛及呕吐较重,并可能出现囌,甚至阴阳气不相顺接,阳气外脱。早期先考虑药物、推拿等法治疗,若梗阻不得缓解,出现腹硬、压痛、腹部闻及金属样肠鸣或气过水声,应及时手术治疗。

  【治法】通腑散结,驱虫下蛔。

  【主方】驱蛔承气汤加减。

  【处方举例】大黄5g,玄明粉5g,枳实lOg,厚朴1Og,乌梅lOg,椒目5g,使君子1Og,苦棟皮lOg,槟榔1Og。(以5岁为例)

  病程观察

  1.在肠虫证证型中,腹痛明显加川棟子lOg,延胡索lOg,木香5g,行气止痛;腹胀满,大便不畅加大黄5g,玄明粉5g,杀虫泻下;呕吐加竹茹IOg,生姜9g,降逆止呕;驱虫之后,以异功散或参苓白术散加减,调理脾胃;虫积日久,脾虚胃热,可用攻卒施之肥儿丸,杀虫消积,调理脾胃,缓以收功。若发热,咳嗽,哮喘,属于蛔虫蚴虫移行症者,按咳喘论治,并予驱虫。

  2.在蛔厥证证型中,疼痛剧烈加木香5g,枳壳lOg,行气止痛;兼便秘腹胀加生大黄5g,玄明粉5g,枳实IOg,通便驱虫;湿热壅盛,胆汁外溢,发热,黄疸,去干姜、附子、桂枝等温燥之品,酌加茵陈蒿15g,栀子5g,郁金IOg,黄芩5g,大黄5g,枳壳IOg,清热利湿,安蛔退黄。若确诊为胆道死蛔,不必先安蛔,可直接予大承气汤加茵陈蒿利胆通腑排蛔。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