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甲减甲状腺炎

甲减甲状腺炎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饮食越来越不规律,加上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增大,人体各个器官频频亮起红灯。甲状腺疾病患者增多,其中成年型甲减是常见甲状腺疾病之一,给人们身体健康带来威胁。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知道诱发成年型甲减的病因,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尽早做好预防的工作,避免疾病的出现。

  什么是诱发成年型甲减的病因

  一、下丘脑或垂体的病变

  由于垂体的病变使垂体合成与分泌TSH减少,从而导致甲状腺的功能减低,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减少而致垂体性甲减。它由垂体肿瘤(垂体肿瘤[译]是一组从垂体前叶和后叶及颅咽管上皮残余细胞发生的肿瘤)、垂体的手术或放射治疗等因素引起。由于下丘脑的肿瘤、放射、慢性炎症、嗜酸性肉芽肿等病因,使下丘脑分泌TRH减少,因此造成TSH,T3、T4的相继减少而导致下丘脑性甲减是成年型甲减的病因。

  二、缺碘

  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由于长期缺碘,阻碍了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当甲状腺不能完全代偿时,就会导致甲减的发生,所以缺碘是诱发成年型甲减的病因之一。

  三、自身免疫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尤其是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是成年型甲减中最常见的病因。多见于30—40岁女性,病人的血清中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抗甲状腺微粒抗体,这些抗体在细胞免疫的参与下,共同造成甲状腺细胞的破坏,所以在该病的较晚阶段常有粘液性水肿等甲减的典型临床表现,特发性甲减以往常找不到明确的病因,目前已证明其中大部分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所产生的结果。

  四、甲状腺疾病的治疗

  甲状腺手术时,将甲状腺全部切除,或切除的甲状腺组织过多。也可引起甲减。放射性131碘治疗时,131碘用量过大,使甲状腺组织破坏过多,也可出现甲减。

  温馨提示

  甲减导致成年人黏液性水肿面容:颜面浮肿,眼睑松肿,鼻,唇增厚,表情淡漠,“呆板”“呆滞”呈“假面具样”无精打采,舌大声嘶,吐词不清,言语含糊,少数病人有突眼,这些都是成年甲减造成的危害。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