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治疗白内障时常遇到的五大误区

治疗白内障时常遇到的五大误区

  白内障是目前老年人高发眼科疾病之一,同时也是导致患者致盲的主要因素,很多患者错误的认为白内障是身体功能衰退的正常现象,而忽视了及时治疗的重要性,让病情进一步恶化直到无法控制。这也是白内障久治不愈,容易反复发作的原因。

  治疗白内障时常遇到的五大误区

  1、白内障是人老的正常表现,治不治无所谓:白内障确实是一种常见眼病,而且是引起失明的主要眼病。正常情况下,瞳孔后方的晶体是透明的。当它出现混浊后即为白内障。许多人认为,白内障是人老的正常表现,治不治无谓,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2、对疾病认识不足:由于人体脑部存在两个天然的屏障———“血脑屏障”和“眼屏障”。他们抵御外来物质进入脑内、眼内。所以治疗白内障的药物进入眼部达到有效药物浓度的速度慢,时间长,一般需要2—3个月的时间。可一些患者在服药2—3个月眼部视力刚发生改善就停止了用药,眼部微循环没有得到恢复,这就是为什么白内障久治不愈,反反复复的原因。所以专家建议,要彻底治愈白内障,早期白内障患者服药2—3个月,中期白内障患者服药3—5个月,晚期白内障患者服药4—7个月。

  3、对药物认识不足:患者在发病初期,大都不注意,多用各种眼药水治疗,因为眼药水可以暂时通过扩张毛细血管缓解眼内微循环,所以当时效果明显,但不能彻底解决眼内微循环障碍。所以病情仍在发展。等到中期,患者症状加重,眼药水不能缓解时,患者才应用口服药,传统口服药多通过补肝、肾、脾部分增强眼内代谢,可使晶状体蛋白水解酶分泌增加,分解部分浑浊物,使视物不清、复视等症状得到缓解,但由于其仍不能解决眼内微循环障碍,所以白内障的进一步恶化仍无法控制。

  4、看不见了才能进行治疗:在诊治过程中发现,许多白内障患者都是等到白内障成熟,“伸手不见五指”时才去看医生做手术。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会给病人带来许多不便甚至不可挽回的损害,有些白内障合并有其它眼病如青光眼等。

  5、对手术认识不足:手术治疗白内障是根治白内障的方法之一,很多患者通过手术重见光明,但是手术治疗缺点很多,不要说费用让患者难以承受,对手术条件,尤其是医生的技术水平,有很高要求,风险很大,如出血、眼内炎等,经常发生白内障手术而导致失明。况且手术只适应晚期病人,对发病初期,中期的病人无法实施。

  温馨提示:白内障手术主要是在术眼角膜或巩膜的小切口处伸入超乳探头将浑浊的晶状体和皮质击碎为乳糜状后,借助抽吸灌注系统将乳糜状物吸出。手术的成功率达到了90%以上,没有视网膜疾病的白内障患者,做白内障手术甚至可以说是100%的成功率。采用冷超乳技术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患者术后恢复更快,可以说,白内障手术非常安全。

  【参考文献:《白内障手术患者必读》《白内障防治120问》】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