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腱鞘炎

  减少和防止磨损是喜爱户外运动的朋友预防腱鞘炎的首选方式。而运动结束后的及时按摩,能起到改善局部血液供应的作用,对预防腱鞘炎的发生有着积极意义。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攀岩运动爱好者预防腱鞘炎的注意事项。

  攀岩爱好者预防腱鞘炎的注意事项

  攀岩运动是户外运动中的一个项目,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大、中学生、城市白领,尤其是年轻一族的喜爱和追逐。但是在运动中应注意预防发生腱鞘炎,腱鞘炎的发生一般和过度磨损有关,所以减少和防止磨损是防治腱鞘炎的首选。

  1、增强肌肉力量:主要是屈指肌的肌力,当攀岩者的肌力不足以满足攀岩需要,而攀岩时又不允许有丝毫的松懈,这时为了能维持体位,攀岩者其他的肌肉必然会参与发力,导致腱鞘炎。因此增加肌肉力量,是防治腱鞘炎的一个重要方法,如选择适宜的力量、次数、组数的配合,耐心训练,循序渐进地提高肌力。

  2、更规范的技术动作:常常发现出现损伤和不规范的技术动作有关,所以一定要规范技术动作。

  3、必要的防护:用支持带包扎手指,能取代部分腱鞘的功能,有效地保护腱鞘,防止腱鞘炎的发生。包扎时要选择合适的部位和力度,既要对腱鞘有紧缩的作用,又要防止影响血液循环。

  4、及时的按摩:每次攀岩后应做一些局部按摩,能明显改善局部血液供应,对疲劳的恢复起着积极的作用。

  5、中药的浸泡:每次练习后用一些活血化淤的中药熬成汤药,将双手浸泡在中药中,能改善局部血液供应、吸收运动中产生的代谢产物,对局部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温馨提示

  预防腱鞘囊肿复发应积极治疗,腱鞘囊肿大多是逐渐发生,生长较缓慢,表现为局部肿块隆起,状如小豆至乒乓球大小不等,触之肿块坚硬呈半球形。表面光滑饱满与皮肤无粘连,压之有酸胀或痛感。多发于腕背部、足背部及膝关节等处。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