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王振国抗癌之如何防治鼻咽肿瘤

王振国抗癌之如何防治鼻咽肿瘤

  我国属鼻咽肿瘤高发区,该症是国内常见恶性肿瘤,死亡率排在恶性肿瘤死亡第8位、男女发病比例为3.5 :1,发病高峰年龄段为40~60岁。该症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和地区聚集性,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地区发病率较高,北方偏远地区发病率较低。

  请问王振国教授哪些因素导致了鼻咽肿瘤的发生?

  王振国教授介绍: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鼻咽肿瘤病因与环境、饮食、遗传和EB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

  1、环境因素是诱发鼻咽癌的另一原因。例如广东鼻咽肿瘤高发区的水和大米中镍元素含量偏高,导致当地居民鼻咽肿瘤患者增多。

  2、南方人习惯于食用咸鱼及腌制食物,由于其中含有高浓度亚硝胺化合物致癌物质,故而加大了患病危险性。

  3、从鼻咽肿瘤患者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表明,该症具有遗传性。已查明鼻咽肿瘤高发家族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与鼻咽癌遗传易感性有关。

  4、人体感染了EB病毒后,将会诱发鼻咽肿瘤。

  请问王振国教授鼻咽肿瘤有哪些临床症状?

  王振国教授介绍:鼻咽肿瘤发病于鼻腔与口咽之间的鼻咽部,因症状和体征多变,故易被忽视或误诊。常见临床症状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约36.5%的鼻咽肿瘤患者,有颈淋巴结肿大症状,且进行治疗时近70.6%患者会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

  2、由于鼻咽腔内肿瘤血管比较脆,且外表无粘膜覆盖,故较易出现回缩性血涕症状,一般发生在早晨起床后。

  3、当鼻咽肿瘤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引发单侧性耳鸣、听力下降或中耳炎。

  4、出现头偏头痛,轻者无须治疗,重者需服药或注射止痛针。晚期患者头痛,可能是因三叉神经第1支末梢神经在硬脑膜处受刺激反射所引起的。

  5、发生在鼻咽顶前壁的肿瘤,很易侵犯鼻腔后部,故约有48.6%的患者出现鼻塞症状,

  6、当肿瘤侵入头面部使神经组受损,会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的麻木或异常感觉。

  7、若肿瘤直接侵犯或淋巴结转移至茎突后区或舌下神经管,会使舌下神经受侵,引起伸舌偏向病侧,伴有病侧舌肌萎缩。

  8、当肿瘤对动眼神经、视神经、迷走神经、舌咽神经产生损害时,患者会出现眼睑下垂、眼球固定、视力减退或消失、声哑和吞咽困难等症状。

史上全明星资料